航天科技集团成功研制我国最大固体火箭发动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03

历经29个月的研制,8月2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自主研制的我国直径最大、装药量最大、推力最大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民用航天3米2分段大型固体火箭助推发动机(简称3米发动机)地面热式车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试验。试验的成功,进一步验证了我国大型分段式固体火箭发动机设计方案的正确性及其关键技术的突破程度,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大型分段式固体火箭发动机关键技术,也表明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固体助推技术再次实现跨越。

据四院41所首席专家、固体运载发动机总设计师王健儒介绍,3米发动机在研制过程中,研制人员攻克了大直径固体发动机燃烧室分段对接技术等多项重大关键技术及40余项技术难点,采用并验证了10余项新工艺,建立了新的测试与试验方法20余项,形成技术专利10多项。

不仅如此,该发动机的研制成功使我国大型固体发动机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四院副院长高波介绍,在3米发动机研制过程中,大尺寸复合材料核心构件研制和成型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高精度设计仿真能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绿色环保绝热材料首次使用,新型高效率绝热层成型与固化工艺取得实质性突破,全部原材料、制造设备实现国产化。

按照规划设想,未来3米发动机可以应用于重型运载火箭固体助推器中,能够实现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00t以上,满足我国载人登月、深空探测等重大任务的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