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东方物探承担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硕果盈枝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11

8月9日,东方物探承担的国家油气重大专项《高精度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研究与应用(二期)》项目通过验收,多项成果应用硕果盈枝:国内油气勘探重要发现物探技术贡献率达90%以上;采集效率提高3倍以上;钻遇层位精度提高50%,被评为国家油气重大专项优秀项目。

项目在多个技术领域获得突破性进展:深海地震资料采集系统填补国内空白并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形成1万平方公里/年的规模化作业能力;推出G3i地震仪、Hawk节点地震仪等地球物理核心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提升了我国地球物理核心装备自主研发能力;研发形成了GeoEast 3.0、KLSeis Ⅱ、GeoGME 3.0等3套核心软件产品,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GeoEast软件在东方物探处理解释业务中实现大规模应用,成为集团公司的主力地震资料处理解释平台;形成了复杂构造、高密度宽方位、油藏、多波、重磁电5项重要综合配套技术,高密度宽方位地震勘探配套技术得到全面推广应用,采集效率提高3倍以上,地震资料品质大幅度提升,钻遇层位精度提高50%,钻探成功率提高10%,实现了绿色勘探、效益勘探。

复杂构造地球物理配套技术的研究成果在塔里木盆地库车山地示范区多个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进一步提高了复杂山地地区勘探精度。针对塔里木库车大气区6000米至7000米深层复杂高陡构造,钻探误差由“十一五”期间的5%至15%降低到目前的1%至2%,圈闭钻探成功率由以前的30%提高到80%,为发现和落实2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规模储量发挥了关键作用。一举突破柴达木英雄岭地震勘探禁区,获得了高质量的三维地震勘探成果,预探井成功率由18%提高到83%,评价井成功率达96%,试采及开发井成功率达100%。

东方物探将项目分为8个课题进行研究,形成了1200多人、涵盖物探全领域的8支科研创新团队;形成一支拥有21名集团公司专家、72名企业级专家、170名科技带头人为主体的专家队伍;先后引进十几名国内外知名技术人才,其中5名千人专家参加了项目研究工作,对偏移成像、裂缝预测、油藏地球物理协同工作平台、速度建模软件、海洋电磁等关键领域的技术突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东方物探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取得了丰厚的知识产权成果,申报专利210项,其中发明专利199项,制定标准23项,登记软件著作权79项,认定技术秘密55项;发表论文252篇,出版论著2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0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