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承建的创世界之最的安徽望东长江公路大桥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12

8月10日,历经1400多天的攻坚克难,由中交集团所属中交路建与二航局共同承建的安徽望东长江公路大桥顺利合龙,预计年底通车运行。

这是皖江上游的第一座跨长江大桥,全长约3.6公里,主桥为1250米钢混叠合梁斜拉桥,主跨638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径和最大联长的钢混叠合梁斜拉桥。大桥建成通车后,将有力地促进皖西区域经济的沟通与联动。

9层楼高的庞然大物从岸上滑入水中漂浮?1900吨重的钢铁大厦在水上翻身?这并不是异想天开。2013年2月1日,工程师们通过奇思妙想,成功让重达1900吨、4个篮球场大小、9层楼高的“巨无霸”钢围堰在望东长江大桥完成了上述高难度动作。

望东长江大桥南岸主塔基础所处位置,具有河床基岩裸露无覆盖层、岩面起伏达10米、水文条件复杂等特点,采取常规围堰施工方案难以实施。   

为破解这一难题,工程师们创新性地提出了“高低刃脚异形围堰,卧式拼装、气囊下水、卧式浮运、水中竖转”的技术方案。该方案实现了4项国内第一,分别是“钢围堰刃脚高差国内第一、第一次实现卧式结构气囊下水、第一次实现高重心结构卧式浮运、第一次实现大型钢结构水中竖转”。采用该技术方案,钢围堰一次性整体就位,不但提高了水上作业施工的安全性,还节约施工工期至少3个月。 

中交路建华南公司副总经理夏江南介绍说,本次钢围堰从卧拼、到下水、到浮运、再到竖转的成功实践,填补了国内桥梁施工的多项空白,为今后类似桥梁复杂基础施工提供了新选择,也为同类型跨江大桥的类似钢围堰施工提供了新思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