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全力保障电力“高速路”安全畅通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12

今年汛期,我国南方多地汪洋一片,位于三大直流特高压线路通道内的湖北、安徽等省市受灾严重,为线路运维增添了新的困难。国家电网公司运检部强化组织保障,加强风险管控,完善应急处理措施,组织各相关单位打响了三大特高压直流线路运维攻坚战。

桑拿天里的巡视——严防外力破坏

7月26日,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天气预报显示:当天最低温度28摄氏度,最高温度37摄氏度。

5时30分,天刚蒙蒙亮,湖北电力检修公司荆门运维分部特高压班班长孙忠慧和班员沈劲草就出发了,他们当天的任务是巡视复奉特高压1706号至1716号铁塔、锦苏特高压2317号至2328号铁塔。由于附近水网较多且临近长江,空气湿度较大,刚走出一百多米,他们的衣服就紧紧贴在了身上。

两人背着工具包,穿过农田向远处的铁塔走去,脚上笨重的长筒雨靴格外显眼。“这可不是为了防雨,公安县一直都是血吸虫重灾区,血吸虫上了身可不是好玩的,你看,这里还有药。”孙忠慧一边走一边展示他工具包里的宝贝:防血吸虫的药、医药包、相机、望远镜、小手锯、GPS定位手机、特高压保电资料等一应俱全,原本不大的工具包被撑得鼓鼓囊囊的。

来到锦苏特高压2327号塔时,已经接近11时。此时,桑拿天开始发威了,人就好像被放在一个大蒸笼中,让人透不过气来。孙忠慧掏出温度计,显示当时的气温已达40摄氏度。擦了擦脸上的汗水,两人围着铁塔开始仔细“研究”:查看绝缘子有无异常,基础是否正常,导、地线金具运行情况等。“若发现情况,能处理的我们就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就拍照取证上报。”孙忠慧边填写巡视记录边说。

眼见巡视完下一基铁塔就能完成上午的任务,不料一条小河挡住了他们的去路。“荆州地区就是这样,河沟纵横,明明铁塔就在眼前,就是过不去,别人都说‘看山跑死马’,对于我们而言,那就是看塔跑断腿哟!”孙忠慧笑着说。跟随着孙忠慧的脚步,我们花了近一个小时才绕到目的地,为铁塔做完“体检”,已经是12时30分。

16时30分,我们来到沙公高速穿越复奉特高压1697号至1698号铁塔的施工现场。虽临近下班时间,但仍不断有大型施工车辆从身边呼啸而过,扬起一阵阵尘土。

“这里正在进行沙公高速公路施工,线下经常会有大型塔吊施工作业,为了保障特高压线路安全,我必须时刻在此坚守。”负责此处蹲守任务的特高压班副班长刘锋说。据了解,该施工点自2015年12月份开始施工,预计2017年年初可以完工。每当有塔吊作业,刘锋就要去现场蹲守,与施工人员同进同出,有时候一守就是四五天。因此,特高压班的同事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刘塔吊”。

集合多种运维手段——不放过一个危险点

“今天的特高压线路无人机巡检工作全部结束,通过无人机可见光检查以及耐张接点红外测温检查,未发现线路本体设备缺陷以及耐张接点发热现象,一切正常。”7月26日晚,湖北电力检修公司荆门运维分部特高压班刘志刚通过手机,向班长孙忠慧报告了当天无人机巡检锦苏、复奉特高压线路的情况。孙忠慧说,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特高压班还将对所辖两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开展重要交叉跨越测量、大挡距弧垂观测等技术监督工作,针对今年湖北地区的大范围强降雨特点,加大杆塔基础检查力度。

湖北送变电公司相关人员介绍,7月3日至9日,由于多日连降暴雨,导致锦苏特高压1557号铁塔接地线被雨水冲刷外露12米,复奉特高压线1025号铁塔距基础B腿外1米处出现滑坡。面对突发灾情,该公司实施雨后作业,对基础周围已有塌方、滑坡等险情发生的铁塔基础,采取彩条布遮挡的防水措施,防止险情扩大,并对其进行监控测量,关注裂缝有无扩大趋势,申报新建或修复铁塔基础护面、护坡、挡土墙、排水沟等施工项目,及时采取修复作业。

据安徽送变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三大直流特高压线路满负荷运行期间,该公司派驻巡线工312名,在沿线增设了51个巡检驿站,同时增加巡检频次,将每个月1次的常规巡视增加为每周1次的特巡。如果出现突发状况,专业人员1个小时内就会到达所有塔位。除此之外,该公司还组织280多名群众护线员,全面排查线路通道1000米范围之内的塑料薄膜、彩钢网等空飘物。

湖南省境内山多林密,一直是山火高发地区。湖南送变电公司负责运维的三大直流特高压线路共1385千米,横跨贵州、湖南两省,许多标段处于高山丘陵地带,防火和防洪压力非常大。湖南送变电公司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开展防汛和防山火特巡工作,对易受水土流失、山体滑坡、泥石流冲击危害等影响的重点区段开展特巡。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出动保电人员7700人次,车辆192台次,完成测温208处,完成测距120处。

针对今年雨水较多的实际情况,位于三大直流特高压线路通道内的国网重庆电力、国网浙江电力、国网江苏电力等单位所属运维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巡视,不放过每一个危险点,全力保障三大电力“高速路”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