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大直径盾构施工第五次穿越长江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18

8月16日上午,由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承建的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单体GIL最长的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在常熟开工,标志着中国铁建已第五次穿越长江,并印证了企业大直径盾构穿越江河湖海的绝对实力。

GIL即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与常规电缆相比具有传输容量大、损耗小、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等显著优点,尤其适合作为架空输电方式或电缆送电受限情况下的补充输电技术。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也是世界上第一次将大直径盾构应用于GIL电力管廊建设。

由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建设的苏通GIL管廊工程是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咽喉要道和控制性工程,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1000千伏GIL管线单相长度达5.8公里,是长江第一条综合管廊。隧道盾构段长5468.5米,盾构直径12.1米,是长江大直径、长距离隧道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具有工期紧、风险高、地质条件复杂、技术难度大等特点。

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凭借在国内大直径盾构施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受到国家电网的青睐,在强手如林的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苏通GIL管廊工程。这也是该集团大直径盾构施工继南京长江隧道、南京地铁10号线、武汉轨道交通、芜湖长江隧道之后第五次穿越长江。

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将促进我国首个特高压交流环网的合环运行,增强电网优化配置能源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形成后,将增加华东地区接纳区外来电能力3500万千瓦,相当于每年减少发电用煤2亿吨,减排二氧化硫96万吨、氮氧化物53万吨、烟尘11万吨,对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华东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2016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等重大项目。中国铁建与国家电网强强联合,打造“一头连着西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一头连着东中部雾霾治理”特高压电网工程,对于节能减排作用显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