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设计施工的藏区重点工程全部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18

近日,中国电建设计施工的藏区重点工程黄金坪水电站右岸环保电站5号机组历经72小时试运行,机组运行稳定,各项运行参数良好,标志着该水电站6台机组全部投产营运。

黄金坪水电站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和国家支持藏区发展重点工程,是大渡河干流水电规划“三库22级”的第11级电站,采用水库大坝和“一站两厂”的混合式开发。枢纽建筑物主要由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1条岸边溢洪道、1条泄洪(放空)洞、主体引水发电建筑物和坝后环保电站等组成,最大坝高82.5m,总装机85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38.61亿千瓦时。

黄金坪水电站由中国电建成都院全程勘测设计并监理,水电七局、水电九局、水电十四局承担泄洪道与引水发电系统施工。自电站开工建设以来,经历了汶川大地震、芦山地震、 康定地震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中国电建各企业通过调配精干人力资源、加强内部管理,发挥了高度协同的集团化作战优势,攻克了高山峡谷地区、高地震烈度区、深厚覆盖层上建造高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技术难题,解决了工期紧、任务重、条件差等重重矛盾,克服了立体交叉作业频繁、施工环境恶劣等诸多困难,确保了工程建设的安全、优质、高效推进和管理水平提升。

截至8月中旬,黄金坪水电站出力首次达到85万千瓦,并实现安全生产近一年的目标,累计完成发电量超过27亿千瓦时。该电站于2004年开始前期筹备工作;2011年,项目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同年12月实现大江截流;2015年5月10日开始下闸蓄水,8月31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