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油气钻井旋转导向系统获国家重大专项立项批复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19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惯性公司收到国家财政部关于下达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科技重大专项2016年中央财政经费预算的通知,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专项获立项批复。

旋转导向系统是集机、电、液及控制等技术于一体的高端技术装备,涉及众多学科,研发难度大。该系统是引导或控制井眼按预定的井眼轨迹钻进,实现可控三维轨迹的导向钻井技术,是闭环钻井技术必不可少的仪器装备。主要应用在页岩气、海洋油气与油田开发后期的复杂油气藏高难度定向井、大位移井、多底井及三维多目标井等特殊工艺井,是现代导向钻井技术的发展方向。

作为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下设课题,旋转导向系统研制由中石油川庆钻探公司联合惯性公司以及中国石油大学等单位共同申报。本课题任务是在前期研发经验的基础上,重点解决以下关键问题:通过结构优化和仿真设计,来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优化推靠力和导向机构,来提高造斜率的稳定性;增加近钻头伽马功能,实现旋转地质导向;建立完善的质保体系和生产标准规范,形成工业化配套服务能力。

本课题在总结和借鉴前期研发经验的基础上,立足自主,充分利用航天军工优势资源,研发一套可靠性高、稳定性好、可工业化应用的旋转导向系统,形成配套技术服务能力,取代进口,降低成本,为提高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效益提供技术支持。此外,通过该系统的研制还可以进一步完善提高现有MWD无线随钻产品,并且可以通过挂接其它随钻测井(LWD)产品实现不同价位的系列化产品,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多种需求。

本课题研究成果可满足油气工业技术发展的需求,具有战略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通过本课题的实施,将有力地支撑页岩气示范区地顺利建设,促进我国页岩气资源的规模效益开发,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