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全面重塑优化总部职能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26

2016年8月23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召开总部职能重塑优化改革动员部署会。国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会生发表讲话,会议对《公司总部职能重塑优化改革方案》进行了宣讲,并宣读了各部门筹备组名单。

王会生在讲话中指出,国投从打造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公司的大局出发,从改革试点的使命出发,实施总部职能重塑优化改革。这是推动建立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定位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总部职能重塑优化改革,不是单纯的机构改革,不是简单的合并和精简,更不是哪个部门并掉,吃掉哪个部门,而是根据试点改革要求,重塑总部职能;根据授权改革的要求,适应新的管理方式;是对过去总部职能越位、错位的归位;是对过去职能与非职能边界不清的优化,是国投长治久安的需要。

王会生强调,本次改革的重大意义,一是重塑总部职能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的使命和责任。这次改革的目标是市场和活力。国投试方向、试机制、试管理、试党建,这四项改革的重要任务是相辅相成的,核心是试机制、重点是总部改革。二是重塑总部职能是顺应授权经营改革的需要。总部职能和机构要和授权经营相配套,该管的要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要坚决放权,决不越位。这是中央的改革要求,是市场化的要求,也是授权经营配套改革的要求。三是重塑总部职能体现了国投的担当。从国投长治久安,打造百年老店的大局出发,必须调整原有的管理关系、管理架构,改变已经习惯了的工作模式、管理方式,重塑总部职能,打造“职能精、机构简”的小总部。

此次总部职能重塑优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权责明晰,坚持依法依规、大胆创新,坚持市场导向、放管结合,坚持动态调整、不断完善,按照“重心下沉、激发活力、重组整合、重塑职能”的要求,将构建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定位相适应、相匹配的职能与机构。简化审批,建立总部权力清单,明晰总部与子公司的权责边界;决策与监督分离,权利有边界,监督全覆盖;管理与服务分离,管理有效率,服务高质量。国投总部将下放部分职权,整合部分职责,推动服务共享,加强战略决策、资源配置、资本运作、监督评价、党的建设五大核心职能,初步搭建了“小总部、大产业”的管理架构。改革后,国投总部职能部门由14个减少为9个;处室由56个减少到32个;总部职能管理部门人员编制控制在230人以内。此外,新设国投培训与服务保障中心(国投研修院),在党群工作部内设国投文化宣传中心,在审计部内设审计中心,不作为总部职能部门管理,具备条件后将扩大服务范围,探索对集团成员企业提供共享服务。

此次改革既满足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发展要求,又符合国投自身实际,体现了先行先试的特点,是国投建立战略管控与财务管控相结合的管理体制,以及“小总部、大产业”管理架构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