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东方物探综合新技术解勘探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26

面对日益复杂的勘探难题,东方物探强化重磁电震综合勘探研究,着力打造破解勘探难题的新技术,多个重磁电震一体化攻关项目获得技术突破。

重磁电勘探具有覆盖面广、信息量大、周期短和费用低等特点,可以多层次、多角度提供大量地质信息,能较为准确地解决盆地断裂展布特征、隆坳分布、区域地层和基底结构等基本问题,是地震资料少、地震勘探困难地带的重要补充。重磁电震资料可以从不同侧面,对同一地质体不同物性参数进行相应表征。

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翁文波曾用自己研制的重力仪,在玉门油田进行重力测量,开创了我国重磁电勘探的先河。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重磁电勘探技术日新月异。进入20世纪90年代,重磁电勘探在西部地区油气勘探、东部地区油气增储上产和南方碳酸盐岩覆盖区石油地质普查中,配合地震勘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东方物探大力实施地震与非地震一体化攻关,运用重磁电震技术先后在塔里木、准噶尔、柴达木等盆地及青藏高原、辽北地区承担油气勘探项目,并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东方物探成功研发世界首个重磁电震一体化处理解释系统——重磁电处理解释软件。软件在塔里木、吐哈、准噶尔、柴达木、祁连山前、四川和东部等探区,以及尼日尔、乍得、委内瑞拉等重磁电勘探区块,助力油气勘探项目获得突破性勘探成果。

目前,东方物探已经形成陆上复杂区三维重磁电震联合勘探实用技术,重磁电勘探联合地震勘探,目标平面位置吻合率达90%,山前带砾石区地震层速度精度提高5%。尤其是三维重磁电反演技术在复杂区油气勘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研究成果为复杂山前带地震勘探提供了构造建模和速度建模的重要参考信息,为库车坳陷山前带示范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撑。地震与非地震一体化攻关提供的新速度场模型大大提高了层位预测精度,盐顶实钻与预测误差明显减小,大幅提高了砾石层精细研究盐顶设计精度。

为进一步提升重磁电震综合勘探新技术水平,近日,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主办“重磁电震综合勘探新技术研习会”。100多名来自国内外知名院校、物探技术服务公司、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汇聚东方物探,以重磁电震综合勘探联合反演技术为主题,认真研讨地球物理相关技术的最新技术和应用进展,分享这些领域中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深入探讨不同勘探领域所面临的难题和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