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26

8月25日,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南方电网公司深入落实中发9号文和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的具体实践,有利于推进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能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云南清洁能源高效利用。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以股份制形式组建,由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地方电力企业共同参股组成。该中心的宗旨是充分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云南省内电力市场化交易,配合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推进跨省(区)电力交易,实现云南电力资源在云南省内市场和南方区域市场的优化配置。该中心的经营范围包括:电力市场交易平台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组织开展云南省内的电能交易和电力市场化交易、合同转让交易、容量交易等交易服务,提供与上述交易相关的电力交易合同管理、结算依据、信息披露、规则研究、咨询、培训等服务。

云南是全国输配电价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首批试点省份。长期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坚决拥护改革、促进改革,2014年与云南省有关部门共同组建了云南电力交易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截至目前,总交易电量累计超过1000亿千瓦时,为云南工业企业降低用电成本超过115亿元,促进消纳富余水电495亿千瓦时。2015年1月,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与调节》全文刊发了《2015年云南电力市场化工作方案》,要求全国各地学习借鉴,这是全国唯一被国家发改委推荐学习的方案,成为全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亮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