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克服复杂海况安抵文昌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02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

由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远望21号、22号船组成的火箭运输船队于8月26日从天津港启航,经过6个昼夜的航行,经受住了复杂海况环境的考验,安全抵达海南文昌清澜港码头。在此期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随船保障人员以定时巡视、实时监测等方式对长征五号进行了全天候保障,确保火箭以完好状态运输至发射场。

9月1日下午,装有火箭部段的集装箱开始吊装。集装箱上航天系统相关单位为长征五号首飞加油助威的宣传语格外醒目。从事运输工作多年的码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箱子,鲜艳的标语和图案也非常耐看。”随后,火箭将由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通过公路运输方式,分段运送至发射场区。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芯级直径达5米,并捆绑4个3.35米直径的助推器,将大幅提升中国航天进入空间的能力。由于以往的铁路运输方式不能满足5米直径箭体的运输要求,海运成为必然选择。

即日起至实施发射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在发射场区陆续开展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按照计划,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于10月完成火箭分系统测试和匹配测试,并垂直转运至发射区,11月择机实施发射。

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海运过程中,航天科技集团保障人员与远望号工作人员通力合作,克服了复杂海况,为长征五号提供了安全舒适的运输环境。“远望号之前经过了多次演练,对长征五号的运输环境和技术要求有充分了解,我们非常放心。”此次担任远望22号船保障团队负责人的一院天津火箭公司总装车间副主任黄晓春表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