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瑶池公司:创新破题力促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14

今年以来,陕西华电瑶池发电有限公司(简称瑶池公司)按照部署,把提质增效工作与推动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坚持以创新手段破解难题,深入挖掘综合利用机组的潜力,把握关键、综合施策,确保提质增效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有效克服了电力体制改革和煤炭去产能政策对生产经营带来的严峻挑战。截至8月底,该公司累计发电量同比增加1.06亿千瓦时,利润同比增长125万元,提前完成全年利润目标,实现了电量和利润的逆势增长。

强化安全管理,夯实设备基础。瑶池公司以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把提高设备安全可靠性作为提质增效的首要任务来抓,找准突出问题,成立专门机构,落实设备责任,强化考核激励,先后完成了十余项重大改造项目,一举攻破了国内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中普遍存在的水冷壁磨损漏泄、塌床、结焦、漏渣等五大难题,解决了影响安全、经济、稳定运行的抗燃油颗粒超标、自动化投入低、劣煤掺烧难等问题,自动投入率由45%提高到100%,单台机组连续运行周期达到223天,双机连续安全运行109天,排在全国同类型机组前列,奠定了博弈市场的设备基础。

深挖节能潜力,降低生产成本。瑶池公司充分挖掘循环流化床锅炉煤种适用性强的特点,以配煤掺烧为主要手段,创新燃料管理机制,不断加大煤矸石劣质煤掺烧力度,根据机组负荷变化科学制定掺烧比例,使该公司原煤掺烧比例突破设计值,由40%降至5%以内,优于全国同类型机组,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燃料单位成本同比降低33.39元/千千瓦时,年节约成本6000万元,提高了发电效益。在此基础上,瑶池公司坚决推进科技创新,在国内首创了“高钙煤矸石掺烧提高脱硫效率”的技术路线,摸索出煤矸石“钙硫配比”掺烧规律,总结提炼出4种元素、5个煤种、6种上煤方式的“456”掺配煤方案,使机组二氧化硫排放值达到或接近于“零”,得到了国家环保部、相关科技院所的权威验证,进一步提升了脱硫效率,降低了脱硫成本。该公司在废水利用、燃料管理等领域大力开展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原水利用率由40%提升到65%,燃油单耗由63.7吨/亿千瓦时降至5.54吨/亿千瓦时,厂用电率同比降低2.71%,供电煤耗同比降低4.3克/千瓦时,累计取得国家专利7项,为该公司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和管理支撑,使单位容量边际贡献、单位容量利润、标煤单价、燃料单位成本等关键经营指标,优于区域60万等级大机组,在陕西区域排名前列。

推行精益管理,合力创造价值。瑶池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实施精益化管理,激励员工创造价值。建立了“月考核、周控制、日监督”的对标管理体系,以“小指标竞赛”为抓手,将影响发电量的调度占比、调度曲线、设备故障、配煤掺烧、给水、石粉消耗、SO2排放等方面指标,通过“生产指标实时考核系统”量化分解到每名运行员工,使员工可以实时看到个人在抢发电量、优化指标等方面的收益,有效地将企业利益与员工收入“捆绑”在一起,激励员工精细调整机组运行状态,全力争取实时电量,确保日发电量不低于全省统调机组所占份额。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