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晶体元器件保障天宫二号飞行任务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19

9月15日,天宫二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3所作为航天用电子元器件定点供应单位,为天宫二号的通信系统配套了大量的高性能、高可靠晶体元器件产品,有力的保障了天宫二号飞行任务。

晶体元器件是天宫二号通信系统的“心脏”,用于产生航天器通信用的频率信号,来实现航天器和地面站的通信。由于航天器通信频率较高,通常在GHz量级上,相当于每秒数十亿个周期。如果航天器的计时误差为毫秒,则其位置误差就相差几百千米,是真正的“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因此需要为其通信系统配套具有极高稳定度的晶体振荡器。

二院203所生产的晶体元器件产品,具有频率稳定度好、抗辐照性能优、可靠性高等优点,负责产生航天器内部通信系统的频率信号。如果晶体振荡器的性能不稳定,通信系统的误码率就会提高,相当于“信号不好”。二院203所为航天器配套的高性能晶体振荡器,保障了航天器在遥远的太空中和地面能够互相“看得见”、“听得清”。

从神舟一号开始,一直到天宫二号,二院203所生产的晶体元器件一直陪伴着载入航天工程的每一艘航天器傲游在太空,完美的实现了载人航天和交会对接等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