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化CAP1400燃料定型组件样件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19

近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个CAP1400自主化燃料定型组件样件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顺利下线。该组件的研制分为原型组件、定型组件、先导组件三个研制阶段,定型组件的成功研制,标志着该组件研制工作已完整打通各项关键工艺环节,是继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研制过程中实现燃料设计、材料、制造技术国产化后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为下一阶段先导组件的研制打下了基础。

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依托“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保障,基于世界先进堆芯和燃料运行与安全技术要求,由上海核工院与中核北方联合研发,是国内首个使用全新锆合金骨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满足14英尺堆芯要求的高性能燃料组件,其安全性和先进性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定型组件样件研制过程中,联合研发团队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进一步攻克了格架激光焊接、管座一体化精密铸造、新锆合金压力电阻焊接等多项技术难关,并共同形成了多项发明专利,填补了多项国内燃料制造技术领域空白。

后续,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研发团队将全力做好先导组件研制重大专项课题的申报立项,稳步推进自主化燃料的技术研发工作,为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核电站尽早商业化及“走出去”积累经验,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