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助力天宫二号飞天揽月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20

9月15日晚,“天宫二号”在万众瞩目之中成功发射。此次飞行任务的执行过程中,中国电子所属企业湘计海盾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仪表显示器、键盘及航天员乘员计算机等设备被“天宫二号”所采用,开始履行长达两年的在轨飞行任务,将为空间实验室提供参数显示、控制等服务,并为航天员在轨从事空间实验和生活提供信息显示、人机交互、操作以及看电影、发邮件、听音乐等航天空间信息服务。

自“神舟七号”飞船发射任务以来,湘计海盾多次承担了飞船和空间实验室中的仪表显示器等信息设备的研制。今年6月,在中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发射任务中,湘计海盾为多用途飞船研制了一个空间生物培养用的实验装置,为微生物提供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环境。

据该公司设计师刘学满介绍,“天宫二号”发射后,湘计海盾还将在“天宫二号”在轨运行后,与陆续发射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对接时,承担飞船交会对接等后续飞行任务所需的多项重要设备的研制工作。

目前,湘计海盾正在开展适应新一代飞船及空间站应用的大屏幕高清显示设备及其它智能化信息设备,将继续为我国载人航天任务提供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至此,神舟飞船、“嫦娥”探测器、天宫空间实验室、长征火箭等国家重大航空航天工程中均搭载了“中国电子元素”腾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