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建设的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21

9月20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对外宣布:我国东北第一座核电站及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

一期工程国产化率逾75%

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于2007年8月开工建设,规划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采用我国自主品牌的CPR1000核电技术,单台机组装机容量达111.8万千瓦。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由中国广核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大连建设投资集团共同出资建设。在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建设、运行、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三家股东精诚合作,形成合力,对红沿河核电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积累了大量经验。

在设计、建设单位、设备供应商等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红沿河1号机组于2013年6月6日投产发电,后续机组以每年一台的节奏陆续投入商业运行。

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是我国东北地区首个核电项目以及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对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调整东北地区能源结构、促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业及核电产业链发展、培养核电人才等诸多方面均具有积极作用和深远意义。

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平均国产化率逾75%,且机组国产化率逐渐提高。我国一些关键核电设备国产化在红沿河核电项目实现,其中部分设备更是首次实现国产化。如红沿河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制造的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历史性突破。此外,蒸汽发生器、汽轮发电机等关键核电设备均由国内厂家制造,并且部分设备由辽宁、大连企业生产,有力促进了辽宁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核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据统计,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在辽宁省的采购额达到34亿元。

运行机组四分之三关键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

自1号机组开工建设以来,红沿河核电站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原则,始终把核安全放在首位,始终恪守国家有关要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组织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红沿河核电站未发生影响环境和周边社区居民安全的核安全事件,工程安全管理获得国际7级评级,达到先进水平。2015年,红沿河核电站3台发电机组有20项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占关键指标总数的四分之三。前述关键业绩指标是衡量核电站安全性、可靠性、机组效率的重要指标,由世界核运营者协会(WANO)制定并公布,是全球核电领域衡量机组安全性的通行指标。

红沿河公司表示,随着投产机组的增多,红沿河核电站将始终坚持“核安全重于一切“的原则,持续加强经验反馈和人才培养,将机组运行好,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经济、清洁的电力。

红沿河核电二期2021年全面建成发电

作为我国“十一五”期间首个开工的核电项目,红沿河核电一次核准四台机组的规模创下了当时我国核电建设的纪录。从红沿河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到机组开工,受到了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持续关注,红沿河公司始终遵循国家、股东、社会各界的嘱托,敬畏核安全、守护核安全,力争把红沿河核电项目建设好、运营好。

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4台机组的全面建成,是我国核电事业发展中的里程碑事件,彰显了我国作为世界核电大国的自信。

另据了解,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两台机组已于2015年开工建设,目前工程进展良好,计划在2021年全面建成发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