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录集团卫星网络助力“互联网+“

文章来源: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21

近年来,各类互联网技术被广泛运用到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文化惠民”来到了老百姓身边。但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内容较多、数据量大,需要占用大量网络带宽,由于移动互联网以及地面“互联网数字化平台”的优势在城市及发达地区,广大边远农村的网络基础和终端条件十分薄弱,造成公共文化服务在城乡、东中西部差异巨大。

如何把大量新鲜、有效的数字文化服务送进边远农村呢?伴随卫星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卫星网络和卫星通信科技为核心的卫星数字发行技术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部门领导的关注和认可,作为国内首家卫星全媒体数字发行运营商——华录集团所属航天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简称:航天传媒),提出的以“卫星网络+地面网络的天地一体化”解决方案,成为解决公共文化服务在基层发展难题的好选择。

航天传媒充分发挥卫星网络“全国无缝覆盖”这一无线网络优势,融合卫星通信网、有线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特点和优势,构建 “天地一体化”网络解决方案,打造的公共文化卫星网络平台具有其他数字平台不可比拟的诸多优势。

首先,覆盖广,通过卫星网络全国无缝覆盖,可有效解决偏远地区服务难题;其次,卫星网络传输效率高、容量大,不受地理环境影响和现有网络资源的限制;第三,卫星网络安全可控,严格保护正版内容,安全传播主流文化,还可按需定制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第四,投入成本低,卫星数字发行平台人均发行成本1-2元,远低于等其他数字化平台形式。

基于卫星网络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已广泛应用到国家各领域和不同地区,包括与新闻出版总局合作的“卫星数字农家书屋”、与中国妇联合作的“卫星数字妇女之家”,以及健康传播卫星网、安宣传播卫星网等等。每一个卫星网点都是一个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分发网点,融合WiFi等网络技术,覆盖方圆300米范围人群,用户可以使用手机等设备就能浏览观看。

目前,在国家和各地新闻出版广电部门的领导下,“卫星数字农家书屋”陆续在全国各地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已达3万余家,遍布内蒙古、青海、宁夏、新疆、西藏、云南等全国20个省(区、市、自治区),服务近3000万农村人口,有效落实和推动了党和政府倡导的“全民阅读工程”“数字农家书屋”等项目的落地,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和认可,受到建设地区相关部门领导的肯定,更保证了党和政府的政策信息迅速、及时送达全国各地。

“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因其投递量大高速、更新便捷及时、使用维护高效简单,并开发有内容丰富的专有精品资源库,相比传统出版物,在图文展示、有声朗读、影像视频等方面做了很大的改进提高。还通过农科、教育、健康、生活、娱乐等多种内容投递,推广有声读物、图文读物等“富媒体”内容模式,并逐步增加了Wi-Fi分发功能、有声读报、双语阅读等新功能——使阅读更加生动,为农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形成了对传统“农家书屋”的有益补充,并使传统“农家书屋”的传播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此外,面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需求,航天传媒通过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和资源整合力度,推出了“卫星农家书屋少数民族解决方案”:让“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少数民族书屋内容和形式全面多样化,在已有内容资源基础上,逐步增加了藏、蒙等优秀精品少数民族文化内容,将优秀的少数民族节目通过卫星平台投递到少数民族聚居区域,民族特色内容“进村、入户、到人”,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方便地获取、阅读和观看数字出版物和最新资讯。

除了“卫星数字农家书屋”,据悉,航天传媒基于卫星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专门为全国妇女联合会打造新型数字化综合服务 “卫星数字妇女之家”,解决妇女儿童的问题,解决留守儿童的关怀问题,成为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抓手,信息化工具;还可以解决老百姓的健康教育宣传问题,健康养生知识方面的内容已在各业务发布投送。据悉,针对智慧酒店行业提出专业智能电视解决方案“星e栈·酒店智能互动电视系统”,及卫星影院等,目前均已投入运行,并已产生显著的社会反响和经济效益。

卫星数字发行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优势,在互联网和通讯不便的广大边远农村地区发挥了独特功效,通过电视、投影、智能手机、电脑等各种终端为老百姓提供24小时数字公共文化服务——无网络,有卫星,卫星平台让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无处不在,让信息服务的最后一里路畅通,让党和政府的公共文化服务政策落到实处,偏远农村基层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就这样真正被打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