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布局车联网 腾云“如e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21

“互联网+”席卷全球,强势入局世界汽车产业。凯捷全球汽车委员会主席尼克•吉尔感慨,“汽车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

继互联网、物联网之后,车联网成为未来智能城市的另一个重要标志。搭乘时代快车的车联网彻底改变了汽车产业气象,车与路、车与人、车与车、车与城市的互通互联,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安全保障和优质的城市服务,使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成为可能。

面对巨大的市场红利,整车制作商、互联网公司、金融公司纷纷跑马圈地,抢占车联网高地。政策红利的释放、用户需求的增长、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给车联网带来新机遇。

作为负责任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公司顺势进入新能源汽车数据互联这片蓝海市场,建设多方主体参与、互动环境友善、交易机制完善的车联网平台,致力将车联网打造成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公共充电云服务平台、公共租车云服务平台和增值服务云平台。

营造车辆互联生态系统

中国是全球车联网市场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产业规模几乎每3年翻一倍。面对机遇,公司快速布局,致力打造电动汽车车联网平台,通过标准计费控制单元(TCU)接入分布各地、由不同投资主体建设的充电桩,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线上预约、线下充电服务;同时将可租用的电动汽车通过车载终端统一接入,为用户提供线上预定、线下取车服务。平台整合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其他运营商充电设施资源,构建充电服务一张网,形成先发优势。同时开放接入标准,实现充电设施、电动汽车、停车位等硬资源的快速接入和互联互通,以及内容服务商、车辆服务商等软资源的接入和服务共享。

“目前,车联网平台已经步入发展快车道。”据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有关人员介绍,目前,车联网平台已接入充电桩3.7万个,其中国家电网公司2.4万个,社会充电运营商1.3万个。今年1~7月累计完成充电服务213.8万次,充电电量1.08亿千瓦时,服务电动汽车用户超过8.1万人。7月,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在上海设立子公司,负责就近服务,落实具体项目和市场开拓,建立和完善车联网平台属地化管理模式。不久之后,在完成全功能测试和压力测试的基础上,车联网正式系统在上海灾备中心投运,支持12万个充电桩接入运营和50万用户访问服务,系统稳定性全面提升。

实现车辆互联不难,打造一个健康的车辆互联生态系统却并非易事。数据应用分析能力不足、运营模式重叠、全产业链布局能力有限等问题,使得建设智能高效的车联网平台,依旧任重道远。

面对困难,公司持续发力。根据国家电网“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规划,2016~2017年,采用单桩接入或平台对接方式,大力推进社会充电桩接入车联网;搭建云基础设施,实现车联网业务面向互联网服务化改造;完成平台正式部署,建设车联网运营监控中心及可视化系统。2018~2020年,全面提升车联网智能化水平,将车联网打造成公共云服务平台,面向社会充电设施运营商、车辆租赁商、政府和第三方服务商提供多种公共云服务;建设车联网平台异地容灾中心和同城容灾中心,满足车联网全国级系统和数据容灾需求;依托数据采集、分析能力及成熟的收费清分结算系统,服务客户侧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智能用电设备与智能电网互联交易,将车联网建设成与多方主体实时互动的核心数据源与信息交汇点。到2020年,计划接入公共充电桩36万个、私人共享充电桩50万个,电动汽车注册用户数超400万。届时将建成公共租车云服务平台,接入公司自营及社会运营租赁电动汽车1.5万辆;同时建成增值服务云平台,拓展广告、保险、维修保养、生活娱乐等增值服务。

构建智能高效充换电网络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动汽车局面已经打开,势能正在迸进,势头不可阻挡。与之伴随的充电服务市场广阔。截至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7万辆,同比增长127%,公司及各社会运营商投运公共充电桩8.2万个,同期增长221.6%。电动汽车的日益普及对配套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充电服务已成为新的经济风口。

如何构建开放、智能、互动、高效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最大程度提升公共充电桩效率效益、实现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和谐发展,是摆在公司面前的重要课题。

规划引领是第一步。公司坚持全国一张网,26家省公司整体规划、全面布局,结合用户出行及生活消费习惯,优化公共充电设施选址,并通过建立充电设施物联网,提高充电服务的便捷性与可靠性。近年来,公司以京津冀鲁、长三角等国家电动汽车发展示范城市为重点,加快城市和高速公路公共快充站建设,全面服务公交、环卫、物流、出租车、私人乘用车等各类车型。累计建成充换电站1857座,充电桩3.22万个。目前,公司已在京港澳等8条高速公路投运快充站363座,覆盖高速公路1.1万千米、12个省的81个城市。在世界率先实现了公共充换电服务由点到面、由城市到城际的发展。

智能高效是关键点。作为连接用户与充电桩、电动汽车的纽带,“e充电”手机客户端能优化线上、线下资源,实时监测充电桩数据,为用户提供安全高效的充电服务。另一边,作为提升充电设施智能化水平的利器,“智慧心”(智能标准计费控制单元TCU)采用安全嵌入式工控计算机,融合充电桩及车载一体化控制,实现桩联网、车联网、人联网和能源互联网;实时监测配电网负荷情况,积极消纳清洁能源,充分利用波谷电量和减少电网弃风、弃水、弃光电量。将来,基于“智慧心”,电动汽车将成为智能电网移动储能单元,充电桩将成为电动汽车接入电网的能量路由器,车联网平台将成为用户侧储能、电动汽车、分布式电源与智能电网的能源互联平台。

重塑“互联网+”绿色出行方式

加班到深夜,地铁已经停运。家住北京市东城区朝内南小街的詹先生走出办公大楼,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停车场前停下脚步。他掏出手机打开“如e行”客户端,手指轻轻一点,已经等候多时的黑色小电动汽车“滴”了一声。随后,詹先生娴熟地开门上车,驶向数公里之外的家。

在“互联网+”的全面渗透下,一种基于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的新型出行方式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今年上半年,滴滴出行日订单量突破1000万,Uber累计订单量超过20亿,神州租车车队规模超过9万辆,北汽新能源等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也迅速扩张,基于“互联网+”的汽车共享经济和分时租赁模式驶入新的发展轨道。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进“两个替代”,倡导绿色出行。公司全面连接“人与公共服务”,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通过研究分时租赁、共享出行等商业模式,参与、培育、引领电动汽车服务新业态。在此背景下,“如e行”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应运而生。该业务借助物联网技术服务短途出行需求、满足多人高效率共用,降低私人使用电动汽车成本和机动车保有量,实现绿色低碳出行,是解决城市拥堵、尾气污染难题的良策。

“主要还是有需求、优势多。”已经是“如e行”分时租赁业务老客户的詹先生说,“最开始出于新鲜感,想体验一下分时租赁这项业务,后来发现确实满足了我的出行需求。上班通勤、周末出行、工作临时外出……对无车一族来说,‘如e行’满足了我在各种场景下的需要,极大地方便了我的生活,而且价格还实惠,减轻了养车用车的经济负担。”

作为新生事物,“如e行”分时租赁业务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运行。该业务第一批投入运营的电动汽车共14辆,建设充电桩35台,并配有分时租赁专用停车位,可满足车辆充电、停车需求。该业务安排设计了时租、夜租、日租3种模式,供用户自行定制出行方式。同时,“如e行”分时租赁采用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智慧心”实时监控车辆位置、电池、车况、行驶轨迹等信息,客服人员可根据监控结果实现防止用户违约用车、查询车辆违章责任人等操作,实时、远程监控业务,提升业务运营管理能力。

作为“如e行”分时租赁业务的开发者,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还创新研发“如e行”手机客户端,实现租车预约、一键还车、租车费用支付等功能,用户可使用GPS寻车、鸣笛提示、开关车门等自助服务。该公司打通“如e行”APP与“e充电”APP账户和功能,方便用户快速查询公司充电桩,并融合充电卡、支付平台、网银支付、消费卡券等方式,构建多维统一的账户体系;积极探索电动汽车租赁业务发展方式及盈利模式,为电动汽车租赁业务的顺利发展引路导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