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抗击“莫兰蒂”保通信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21

发电油机保障基站供电。

台风“莫兰蒂”带来的强降雨致使福建厦门、泉州、宁德等地出现灾情,多地因大风、暴雨造成通信线路和设施损坏。灾情就是命令,中国电信各受灾分公司员工顶风冒雨,争分夺秒恢复受损通信设施,保障抢险救灾的通信需要。

【同安】冒雨抢修光缆交接箱

15日凌晨,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给厦门全岛带来重创。台风登陆后不久,厦门市区大面积停电,同安全区全面断电,各类通信设备受损。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迅速组织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前往受灾点全力保障通信畅通。

15日6时,“莫兰蒂”余威退去,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同安分局线路班班长陈健全草草吃了泡面后,立即带领14名组员投入抢修战斗中。他们分成5个小组,分头行动,对同安城区的主要道路开展线路巡检。此时的厦门,一片狼藉,被连根拔起的树木、错位的广告牌等充斥街头,陈健全与随行组员庄泽忠只得不断绕行。

7时许,他们在南门路御景新城小区附近发现,小区门口的光缆交接箱已经被一棵直径7厘米左右的绿化树压塌。御景新城系同安重要大型居民小区,光缆交接箱被压塌意味着小区有500余户住户的通信受阻。

为快速恢复居民的网络和通信,陈健全和庄泽忠顾不上穿雨衣,齐心协力徒手将压在光缆交接箱上的绿化树挪开,随后他们将100多斤的光缆交接箱扶正。经检查发现,光缆交接箱里的熔接盘均已损坏,他们迅速搬来熔接机等工具进行抢修,一小时后故障修复,御景新城小区的网络和通信恢复畅通,陈健全和庄泽忠的身上已被汗水和雨水浸透。

截至16日12时,在陈健全和队员们的努力下,已经修复了同安区14处受损的光缆交接箱,同时保证了同安城区防汛、公安等重要部门网络和通信的畅通。

【永春】连夜抢通云峰村基站

受“莫兰蒂”影响,泉州14日晚开始普降暴雨,其中永春河面水位暴涨,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永春东关桥被冲垮,永春多个电信基站停电。灾情发生后,中国电信永春分公司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投入到抢险救灾的战斗中。

14日18时50分,正吃晚饭的永春分公司设备维护中心无线组的陈建伟接到电话通知:“外山乡云峰村山顶C网基站出现告警!”陈建伟放下碗筷,立即调集人员和准备抢修物资。19时,陈建伟带领林鸿泰及王进金等组员,用皮卡车装载尾纤、电源线等抢修物资,从永春分公司赶往40公里外的云峰村告警基站。

当时风很大,加上外山乡前往云峰村有7公里左右路段为山区村道,蜿蜒曲折,陈建伟的车子被吹得摇摇晃晃。但台风即将登陆,如果不及时抢修基站保证通信,万一山区发生泥石流等灾害造成通信阻断,后果不堪设想。为赶在台风登陆前恢复基站运行,他们控制车辆以大推力缓速状态坚持前行。

20时30分,陈建伟一行到达云峰村。由于基站在山顶上,车辆无法抵达,他们只得身穿雨衣,头顶矿灯,手提肩扛,带着尾纤等抢修设备徒步爬山。雨天山路滑,他们几次摔倒又重新爬起,顾不了身上沾满泥水。500多米的山路,硬是花了1个多小时才抵达。

一到山顶告警基站,陈建伟他们立马投入抢修。经检测发现,两条4G和一条3G的尾纤被风雨刮断,致基站退服。山顶上风太大,他们只能在风弱间隙抓紧布控尾纤。至22时30分,抢修终于完成,云峰村500多名用户的通信恢复了畅通。

【柘荣】快速恢复气象局通信

9月15日早晨,随着“莫兰蒂”台风的逼近,宁德柘荣部分乡镇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早上8时15分,中国电信柘荣分公司业务统筹部接到气象局的报障电话:气象局宽带、电话出现故障,无法正常使用。

气象局是重点保障单位,必须快速抢修完毕!柘荣分公司设备维护支撑组立即启动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光电缆应急抢修组的孔德树随即带领司机前往柘荣气象局机房现场进行查看。

抢修交接箱故障。

9时5分,孔德树抵达柘荣气象局机房后,马不停蹄对设备进行检测。他利用光功率测试仪排查发现,两条光纤及光电收发器设备均收发无光,造成气象局所有宽带、电话及专线业务无法使用。孔德树马上走出机房,驾车沿着柘荣前山机房至气象局的道路进行线路排查。在经过前山小学扩建的工地时,凭着丰富的维护经验,他很快就警觉故障点有可能在此。他马上下车,绕着工地仔细检查,终于在工地一个防护坡处发现由于大量雨水冲刷导致工地护坡塌方压断了光缆。

由于一个人无法操作,孔德树立即通知光电缆应急抢修小分队负责人陶桂明派人支援,但由于当时柘荣县降水量太大,通信保障需求剧增,柘荣分公司已派不出抢修车前往支援。孔德树只得折回柘荣分公司,接上陶桂明及其他线路管理员前来帮忙抢修。9时40分,孔德树一行5人再次抵达前山小学故障点。由于雨大不利于抢修,他们只得现场搭建临时遮雨棚,在布放50米的备用光缆和准备好熔接机后,迅速将中断的光缆重新对接。到11时,柘荣气象局的故障抢修完毕,各项业务测试正常。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