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东方物探关键技术获得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28

9月27日,中国石油东方物探东部复杂区高精度地震勘探技术研究取得新成果,为东部油田提高勘探精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东方物探针对华北、冀东、辽河等东部复杂地表区和火山岩、薄砂岩储层等复杂地下目标,持续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开展了“东部复杂区高精度地震勘探技术”研究项目,针对地震采集、处理、解释与装备等18项关键地震技术,经过一年多的研究与技术攻关,形成8项技术成果,同时配套应用8项技术。

采集、处理、解释综合研究取得新进展。在地震采集技术方面,形成了可控震源扩展高频信号设计技术、无力信号去相关后谐波等技术,为可控震源激发提高分辨率奠定了基础。研究了可控震源动态扫描的实现方法,采集效率可在现有滑动扫描的基础上提高20%以上。针对多次波发育问题,研究了不同观测系统的压噪定量评价方法,为针对火山岩勘探目标,开展观测系统优化设计提供了依据;在地震数据处理方面,针对东部地表复杂、地下火成岩零星非规则分布及地下介质非均质性强的特点,开展了叠前噪音压制、子波一致性处理、叠前数据规则化等配套技术应用研究,地震成果资料品质得到显著提升;在地震资料解释方面,针对东部探区地下结构复杂、断块发育、储层预测困难等难点,探索出了有效的复杂断块精细构造解释流程和流体检测的技术流程。

为满足东部探区对高采集效率、高作业精度和低设备故障率的生产需求,开展了装备保障技术研究,获得了多项行业领先创新技术成果。成功研制井口坐标采集器,形成井炮源驱动技术,炮点定位准确率达99%以上,激发效率提高5%至10%;通过完善VNS1100导航系统,形成以轨迹采集、实时设计、现场质控为特色的轨迹导航配套技术,并在国内首次投入应用,为保障震源安全高效作业发挥了关键作用;通过对G3i地面站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故障率降低40%以上,维修成本降幅50% ;深化研究无人机航拍和影像技术,采用高精度PPK差分功能模块,像控点布设减少到原来的1/3至1/2,施工效率提高50%以上,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应用新的航拍技术,生产效率同比提高2.7倍。

这次研究深化了东部复杂区高密度宽方位+可控震源高效采集配套技术的应用,采集效率显著提高,如辽河红星三维项目,突破了可控震源冬季无法在复杂稻田、水网作业的禁区,实现平均日效1370炮,最高日效3420炮;辽河大民屯三维地震项目是东部复杂区的典型代表,村镇、工厂、公路、油田作业区、大棚区、家禽和水产养殖区等障碍物约占工区面积40%,通过多项关键配套技术的应用,不仅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采集任务,还创造了国内东部复杂区4773炮的最高日效纪录。

综合配套的研究与应用显著改善了地震资料品质,新采集地震成果数据的频带总体拓宽5-10Hz,研究成果直接经济效益755万元,支撑渤海湾地区开展可控震源地震勘探项目1600多平方千米。

东方物探东部复杂区高精度地震勘探技术研究与应用大幅提高了地震资料品质,降低了施工成本,提高了作业效率,为地震勘探生产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