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海洋石油295”开工建造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28

9月20日,国内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管道挖沟动力定位工程船“海洋石油295”在广州开工建造。

“海洋石油295”装备全电力驱动系统、全回转推进器、DP2动力定位系统、100吨折臂升沉补偿吊机等先进设备,可配备自行式挖沟机、浅水射流挖沟机和深水挖沟机等世界主流海管挖沟设备。投用后,将填补国内海管挖沟专业动力定位船舶的空白,同时还可用于海管应急维抢修、膨胀弯安装、海底电缆铺设、清管试压、潜水等作业。

“海洋石油295”是中国海油所属海油工程“十三五”期间重点投资项目之一,有望推动管道挖沟业务的快速发展,提升海油工程的作业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将对海油工程建立专业化、系统化的装备体系起到关键作用。

近年来,中国海油进行海管挖沟作业时,大部分使用外租浮吊船舶,与挖沟机的匹配性差,租金昂贵,挖沟效率低,在近平台作业及渤海管缆复杂海域作业时,其锚泊作业对海底设施安全造成较大威胁。“海洋石油295”作为海底管线挖沟的专业船舶,可与“海洋石油202”等专业起重铺管船匹配,真正实现海底管线挖沟与铺设同步进行,提升中国海油海管铺设的综合作业能力。

截至2015年底,中国海油海底管道共计289条,总长5800多公里。随着海底管道保有量逐年增加,管道检测、维抢修的工作量呈快速上升趋势。“海洋石油295”搭载海管挖沟、提升、涂层清理等设备以及专业抢修设备,机动性强,在渤海、东海海域施工窗口期长,耐波性好,将满足海管应急施工的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