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首个大平台井组安全优质高效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09-30

大庆油田首个最大规模平台井组——葡47区块平台井组,于9月中旬安全优质高效完工。

承担施工任务的大庆钻探钻井二公司自今年1月开工以来,面对安全环保风险高、技术管理难点多等问题,努力探索和打造提速、提质、提效、提级“四项工程”,高水平地完成了123口井,创出单井钻进周期1.92天、建井周期3.63天等高指标、新纪录。

施工全面提速。在葡47区块平台井组施工前,这个公司就设立了前线指挥部,分专业成立了工作组,技术人员提前了解地下情况,结合实际优化平台设计;生产部门超前安排、组织修路垫方,实施批量钻井,口口井提前打表套,确保了施工顺利进行,实现了安全平稳提速。完成的123口井,平均机械钻速达到33.04米/小时,平均钻进周期4.35天,平均建井周期6.72天。特别是优化完善提速措施后,平均钻进周期和建井周期分别比优化前缩短2.44天和3.42天,先后有32口井钻进周期实现4天、12口井实现3天,为油田“当年打井、当年建产能”争取了主动。

道道工序提质。这个公司紧紧围绕提高施工质量,主动与采油七厂联合开展技术合作,推行区块专攻、井型专打、队伍专业、现场立式罐固井、24小时测井和延时声变测井等新举措,完善了“五优化、一提高”的大平台井组技术质量施工标准,推广应用防碰绕障、调整井固井和过钻杆测井等成熟配套技术,攻克了防碰和防卡钻等技术难题,完成的井中靶率、固井优质率、测井曲线合格率均达到100%。

优化管理提效。为实现控投资、降成本的目标,这个公司着力优化资源配置,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细化完善单井预算、单井决算、单井考核、单井兑现的“四单”成本管理措施,推行钻井队“目标成本管理”法,确保了口口井成本节余、效益稳增,努力把大平台井组打造成合作双赢的样板、油田整体利益最大化的典范。这个公司实现了单井建井周期缩短、节约成本近10万元、钻机自走搬迁节约1万多元,实施油改电节约成本4.5万多元,重复利用钻井液节约3.14万元,真正实现了钻井施工在油田浅水域效益开发新区块创出高效益。

安全环保提级。这个公司坚持把绿色施工、安全钻井放在第一位,深化HSE体系标准化建设,从严落实安全环保措施和责任,狠抓现场标准化、规范化,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努力提高安全环保标准,不让周边环境受污染,不让草原染油味,自觉保护好生态环境。同时。推行和落实重晶石粉密闭加重、油改电、表套施工等环保措施;推广应用高低罐和沉沙罐,实现了钻井液不落地。

据了解,这个公司为提高安全环保级别,单井增加了投入,钻井液重复利用率达到70%以上,实现了“零伤害、零事故、零污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