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借助技能比武打造“西电工匠”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10

工匠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代表着对设计独具匠心、对质量精益求精、对技艺不断改进、对制造一丝不苟、对产品追求极致、对产业专注坚持的精神。

为了弘扬工匠精神,培育“西电工匠”,一直以来,中国西电集团通过培训、技能比武、师徒协议、高级技师评定、建立大师工作室等各种方式培育西电工匠。特别是近年来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创造岗位练兵的良好契机,激发职工学习技术的积极性,通过竞赛选拔一批优秀技能人才,为培育工匠提供通道。

为激励广大职工勤奋学习、苦练本领、提高技能,调动职工学知识、学技术、练硬功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高职工队伍技能水平和业务素质,西电集团2016年职工技能比武活动又于日前拉开帷幕。

本次技能比武活动分别在所属企业西开电气、西电西变、西开有限三个赛区开展,比武工种为环氧浇注工、行车工、高压电器装配工。

为弘扬工匠精神,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今年以来,西电集团所属各子企业也分别举办了各工种技能比武活动,为培育“西电工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西电常变先后在钣焊、超(特)高压、装配、线圈车间开展了岗位技术比武,共有14个工种,近300名职工参加,员工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西电西容在关键工序开展了以“切磋技艺、提升技能”为主题的岗位技能比武活动。比武主要是在电抗器线圈绕制和电抗器星形支架焊接2个关键工序进行,主要考核内容包括生产现场、安全生产以及线圈匝数、线径、缝隙、表面毛刺、不平整度、引拔棒排列等等。西电西变组织开展变压器装配总装范围内的器身工种和叠器工种技能比武活动。比武采取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实际操作考核已在13个工号的重点产品生产制造中进行,通过技能比武有力地推进重点产品保质保量完成。西电西瓷在坯检、瓷检和成检三个检验小组开展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在质量检验处形成刻苦钻研、技能熟练、锐意进取、服务创新的良好工作氛围,推动检验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瓷件检验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企业。西电光电缆组织开展了检验工技术比武,技术比武分别在铁路电缆车间、电力线缆车间、装备线缆车间开展,对不同种类产品的测试、计算、切片厚度等进行比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