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为航天员营造太空家居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17

10月17日,在东风航天城问天阁前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航天员出征仪式上,佩带在航天员的大腿外侧的两个设备格外显眼。这是由中国航天科工四院红峰公司研制生产的“太空医院”产品――生理信号测试盒、心电记录装置。

此次四院随神十一出征的产品主要用于环控生保分系统和医监医保分系统,被亲切地称作“太空厨房”、“太空空调”、“太空医院”,一共有9种,这些产品为航天员营造舒适的太空家居生活,不仅能让航天员在太空中烹饪美味佳肴,还有“电子小护士”适时体检,测量航天员的心电、呼吸、体温、体重等,时时监控航天员的身心状况。

红峰公司承担载人航天工程产品研制任务,已有20多年历史,特别是“太空厨房”、“太空空调”产品,从神舟五号开始,就经受了太空的考验,工作正常。在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公司产品从原“三样”新增加至“九样”。在“神十”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太空空调为航天员提供适宜的太空环境。“太空空调”食品加热装置正常工作并加热航天食品,满足任务需要;“太空医院”产品在航天员升空、飞行、返回等过程中多次使用,全程陪同航天员完成整个飞行任务,及时下传航天员生理信号,工作正常。

“太空厨房”太空中的“家”味道

民以食为天,在太空,航天员吃得好最为重要,他们能否享用到美味的家乡饭菜?有了“太空厨房”,地道的中国味道就是举手之劳。

为神舟十一号飞船量身定制的“太空厨房”是一个白色方盒,长、宽、高均不足30厘米,重量仅仅4.4千克,学名叫做食品加热装置。小小的方盒内有三层加热空间,可以同时均匀加热一份米饭和两份菜。轻轻按下电源开关,耐心等上30分钟,一份冒着热气的地道中餐便新鲜出炉。热腾腾的米饭、香喷喷的鱼香肉丝、宫爆鸡丁……舌尖上同一种味道的中餐,让远在太空中的航天员享受“家”的味道。当然,如果想变一变口味,太空厨房加热西餐也是手到擒来,手动加热可以自行选择加热时间。

神舟十一号的厨房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全面升级到中国宇航级标准,可靠性更高,产品使用寿命也大幅提升。

“太空医院”太空中“家”关怀

在太空,航天员的心跳、体温是多少?有“小护士”来测量;航天员的肌肉疲劳,有“小护士”来按摩;航天员心理状况如何?“小护士”会把相关指标发送到地面,由专家适时进行心理干预……本次任务期间,温馨的“太空医院”全方位地关怀,确保航天员的身心健康。

在红峰公司的产品陈列室,记者看到了一个个坚守岗位的“小护士”:检测并自动传输航天员心电、呼吸、体温等生理指标的生理信号测试盒;对航天员进行电脉冲刺激按摩,协助航天员进行肌肉疲劳恢复和肌肉力量训练,防止长期飞行试验造成肌肉萎缩的神经肌肉刺激仪;读取航天员心电数据,并将数据传送到医学信息管理主机配合分析的动态心电数据读取记录装置……这些银灰色长方体装置最小的跟烟盒差不多,大的也不过手掌大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