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投资的艾萨拉姆项目等中孟重大合作项目揭牌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18

10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共同见证六个中孟重大合作项目揭牌。其中,中国电建在孟加拉国投资并EPC总承包的艾萨拉姆2×660MW超临界燃煤电站项目名列其中。

孟加拉国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年均GDP增长率6%以上。为了克服电力供需缺口,满足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孟加拉政府计划大幅增加发电能力,制定了到2141年实现全国发电量6000万千瓦目标。

作为孟加拉国最大单机容量火电机组和最大容量的燃煤电站项目,艾萨拉姆电站位于吉大港市班仕可利市,采取海水直流冷却、海水脱硫技术。项目采用BOO模式运作,由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小比例参股,与孟加拉S.ALAM集团组成项目公司,项目主机设备将全部采用中国制造,合同范围包括电站、码头,涵盖可研、勘探、设计、采购、施工、运行、维护等工作。作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项目,投产后将极大地缓解当地的用电需求,推动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除此之外,在此期间,中国电建还在装备制造、可再生能源、火电、水利和水务工程五大领域与孟加拉国政府签订了博卡利1×660MW燃煤电站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等多个项目协议及孟加拉全国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合作备忘录。这些项目项目均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设备、中国施工和中国运行维护,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当地民生和环境,巩固和促进中孟友好合作关系,显著提升中国电建在国际EPC总承包业务市场和世界电力建设领域的地位和影响。

近年来,中国在南亚推动“一路”与三个“经济走廊”建设,以创新的合作模式探讨中国发展愿景与南亚国家的发展战略的深入对接,努力打造与南亚国家的利益共同体,这与南亚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为包括孟加拉国在内的南亚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了历史机遇。

中国电建自进入孟加拉市场以来,分别承建了孟加拉国最大容量燃煤电站、孟加拉国乃至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工程、孟加拉首个港口疏浚工程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项目,成为孟加拉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