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460余套“小阀门”保障飞船系统“大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21

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发射,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唯一一家专门从事液压气动产品(包括阀门、软管、系统集成)设计、生产的专业厂家,河南航天工业总公司695厂承担了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的热控系统、飞船与空间站的对接系统等9个品种,460余套阀门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这些阀门在保障飞船各系统平稳运行、交会对接任务中将发挥关键作用。

如果把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飞船看作一个人体,各个系统就像器官一样,控制整个空间飞行器完成各种规定动作,而各种各样的阀门,相当于为飞行器中的各类系统打造的专用“开关”,肩负着不同的保驾护航任务。以温控阀为例,由于太阳的照射,在外太空的飞船会遇到1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和-10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为保障宇航员和精密仪器仪表在常温下正常工作,神舟飞船在太空飞行过程中配备了舱内温控系统,它相当于我们家庭的空调,而695厂研制的温控阀等7种产品在温控系统起到了开关、调节、控制的作用,保障着整个温控系统可以按照要求准确调节温度,确保了宇航员和整个飞船在剧烈温差下的依然可以舒适安全的工作。而由695厂承担研制的两种电磁拖动机构更是保证神舟飞船和天宫空间站可以准确对接“拥吻”的关键执行装置。在太空飞行器与天宫空间站通过微波雷达自动调整位置,自主靠近完成对接的瞬间,由电磁拖动机构拖动锁紧销动作,使太空飞行器与天宫空间站完成物理连接,保证可靠运行。

经过三十多年的武器系列阀门和十多年的载人航天阀门产品研制生产,形成了集研发、生产、检测齐备的载人航天工程阀门产品专业团队,秉承航天精神,积极攻关,解决了特殊环境可靠性等多项技术难题,形成多项成果。产品技术和质量状态均稳定可靠,圆满的保障了载人航天项目的顺利实施。后续还将继续为神十二、神十三、嫦娥五号、天梭、天舟等重点项目研制配套多种规格阀门产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