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伊朗项目首船原油发运中国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25

伊朗当地时间10月24日凌晨1时18分,Herby号巨型油轮装载着200万桶原油从伊朗最大油港哈尔克港起航,从波斯湾进入霍尔木兹海峡,途经阿拉伯海,驶往中国。这表明中国石油在伊朗合作项目首船投资回收原油发运,开启中伊能源合作共赢新纪元。

中国石油伊朗项目首船原油发运,标志着北阿扎德甘项目步入成本回收的重要阶段,首船200万桶原油发运中国对国内保供具有积极意义。这也是近年来伊朗回购合同模式下第一个提油项目。此举对深化中伊能源战略合作稳健发展、促进中东沿线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具有深远意义。

北阿扎德甘项目是两伊边境油田开发重点项目,也是中国石油中东地区主要投资合作项目。2015年10月,北阿扎德甘油田投产试运。今年4月,正式启动原油外输,年生产原油400万吨,对提升伊朗原油出口份额举足轻重。同年9月,中伊双方达成提油回收协议,正式启动提油,首批300万桶原油于10月提取。

自北阿扎德甘项目运作以来,受回购合同限定、伊朗复杂国际环境及自然条件等影响,给项目推进带来重重困难和极大挑战。中国石油注重发挥一体化优势,提前研究策划,抓住不同发展阶段关键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经营管理策略,以质量、环保、成本控制的高标准进行油田开发,取得突破性成果,是伊朗对外合作项目中首个获得当地政府颁发环保奖的项目。这个项目建成投产后,伊朗政府邀请CNN、NHK、彭博社,以及当地50余家媒体到油田现场采访报道,并在德黑兰和阿瓦士等地举办建设、投产历程展,成为伊朗能源对外合作的名片。

北阿扎德甘项目首次提油分两船提取,第二船100万桶原油将于10月底发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