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能承建的小湾水电站拱坝工程获“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25

10月20日,在西安召开的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16学术年会暨国际水库大坝研讨会上,小湾水电站拱坝工程获第二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小湾水电站拱坝工程位于云南澜沧江中游,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性工程。小湾水电站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高294.5米,为当时世界最高拱坝,坝体承受总水推力高达1800万吨,为当今世界之最。坝体混凝土方量、坝身泄洪功率等多项指标均处世界高拱坝前列。此外,由于坝址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地震烈度高、工程边坡高达700米,工程建设难度巨大,国内水利行业顶尖科研单位和高校开展了数十项科技攻关,取得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小湾水电站建立了300米级高拱坝关键技术体系,引领世界高拱坝建设迈上新台阶,为世界拱坝技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设立于2007年,是国际上最重要的工程奖之一,由多个国家联合评选、国际大坝委员会认可,旨在总结不同坝型筑坝技术上的重大成就,明确在国际坝工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