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BT模式投资建设深圳地铁7号线提前两月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28

10月28日,深圳年内竣工的最大民生项目——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地铁7号线正式通车运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等领导出席通车仪式,并共同启动通车钥匙,一起试乘体验了首列地铁。

该项目由中国电建以BT模式中标承建,是中国电建与深圳地铁携手推进的首个大型项目,也中国电建承担“大使命”,实施“大集团、大市场、大品牌”战略的转型升级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中国电建集成旗下设计、施工、制造、监理等优势资源,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实施的首个地铁项目。深圳地铁7号线自2012年开工以来,中国电建13家单位、上万名建设者围绕“安全文明、优质按期、绿色环保、投资可控、业主满意”的建设目标,科学组织、精细管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提前两个月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用匠心精神向深圳人民奉献一条绿色地铁、品质地铁、人文地铁。在将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的条件下,确保了精品质量和工程进度,顺利实现了提前两个月通车运营的目标。

深圳地铁7号线西起南山区西丽湖站,东至罗湖区太安站,线路全长30多公里,设车站28座,正线区间27个,其中换乘站10座,新建深云车辆段一处、停车场一处,主变电站一座,包括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控制中心(NOCC)及地铁实训基地工程、同步实施工程,合同额168.53亿元。作为深圳地铁的重要区域线,深圳地铁7号线贯穿南山、福田、罗湖三区,是深圳多条主要发展轴的连接通道,可以和已开通的7条地铁线路实现无缝换乘,对促进各次中心和对外交通枢纽的发展、优化城市网络空间结构有着重要作用。该线还将有效加强深圳与香港的连通,皇岗口岸首次直通轨交线路,5分钟就可到达,为实现深港腾飞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国电建坚持“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的理念,在誉为“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同步实施了华强北地下商业空间工程,空间开发约4.59万㎡,7号线开通后共有4条地铁线路交织,形成了集地铁、市政交通、商业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区域城市地下空间网络“骨干”,成为通过地铁建设带动城市整体功能升级与改造的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