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传达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31

10月28日上午,中粮集团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主持会议。

赵双连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文件,开创了党的建设新格局和新境界,将“五位一体”发展目标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系统地提升到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更是深刻论述了国有企业发展规律,深刻回答了国企党建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赵双连要求,集团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率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主动担当国家粮食安全责任,深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坚定不移贯彻“四个意识”,把一切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中粮集团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健康发展。

赵双连就全面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四个要求:一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班。集团初步定于11月组织专题培训,学习、贯彻、研讨六中全会的两个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二是进一步研究部署集团党的建设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不移按照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党建工作。要从组织上落实从严治党的架构、体系、干部队伍等;进一步梳理和完善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加强企业党建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企业党建机构、增加干部人员配置和岗位交流机会;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政治谈话和廉政谈话等。三是制定出台《中粮集团境外企业党的组织建设规则》,陆续将境外党组织组建到位,通过境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境外企业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和党员干部安全。四是要加强党内监督,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加强监督执纪,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加强党内监督与完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统一起来,把党内监督融入到集团治理的各个环节。加强对领导干部、主要领导干部的政治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2017年适时开展党内巡视工作,切实把党内监督作为第一监督机制,对干部从严治党从严治企思想认识不到位、行动不自觉的问题进行排查,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的案件,把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结合起来,把党建竞争力与市场竞争力结合起来。

赵双连强调,中粮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主动担当、敢于面对、克服困难,努力探索国有企业国际化、市场化发展方向,努力探索党管企业、领导企业以及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的有效形式。

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党组副书记、副总裁万早田,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袁久强等三位党组成员分别就分管工作,谈了对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

于旭波指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在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做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二是坚定履行央企的政治担当;三是坚决维护集团党组的权威;四是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五是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六是强化落地执行,圆满完成集团下半年的经营任务。

万早田要求,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中粮的落实落地,一是始终坚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条主线。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深化集团改革、推进提质增效工作、转变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二是紧紧抓住党委班子和干部培养这两个关键点。既要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又要打造“双过硬”干部队伍,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三是夯实筑牢党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这三个基本面。

袁久强提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做好推动集团各级企业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进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集团各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树木”与“森林”的研究与把握、探索加强海外机构、海外人员、海外国有资产有效监督的体制机制等五方面工作。

集团全体党组成员、集团职能部门总监共2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