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际华集团党委召开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会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02

10月31日,新兴际华集团党委召开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会,同时套开党委办公会。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戴和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何可人出席会议并作具体部署。徐建华、高雅巍等集团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何可人原文领学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各二级公司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以及集团党委办公室(团委)、党委组织部、纪委办、机关党委等部门负责人就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精神谈了具体打算和落实措施。会议听取了集团党群工作部、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工会办公室、机关党委、集团团委10月份工作开展情况和11月份工作规划(书面报告)

戴和根解读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畅谈了体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戴和根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有几个亮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二是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三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

戴和根针对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重要部署。一是年底前党组织要全覆盖,按照中央新要求,集团党建工作要纳入公司章程。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集团党建“12345”创新体系建设。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精神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融入到党建“12345”创新体系中。三是加强党内监督。党委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专职副书记负直接责任,党委常委会委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党的工作部门履行职能监督。四是从严治党必须从三个基本(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不但要在思想要与中央保持一致,更要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基本组织:要在党建“12345”体系里面明确党组织和党群机构设置,确保全覆盖。在新设立公司时,党委要参与研究,要在设立公司时将党建工作纳入到公司章程里面。要加强海外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确保党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基本队伍: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集团实际,配备专兼职党群队伍,要明确不同规模企业设置专兼职职党务工作人员数量。要关心关爱党群干部队伍,要做到党群部门员工的薪酬、培训、晋升等方面与行政部门员工同等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解决好部分企业党建工作目前存在的不会干、不愿干、不上心、不用劲,满足于应付交差、敷衍了事等问题,要不断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将优秀人才吸引到党群干部队伍中来。北京三兴汽车公司党委在对待党务工作人员方面的做法可以借鉴,北京三兴汽车公司党委在集团将要召开的党的建设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基本制度:要对党建基本制度进行梳理,清理一批制度、修订完善一批制度、新建一批制度,要加强对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的考核,要注重日常的考核监督,要将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与提拔任用挂钩。要建立集团督察督办考核办法,建立督察督办清单,各单位班子成员要提交“一岗双责”的书面报告。要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履职能力。

何可人代表党委部署近期七项具体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各二级公司要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要原原本本学,要学深学透。二是要落实好集团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精神的具体要求,尤其是要贯彻落实好集团党委在10月19日传达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落实好“五个要”:一要着重解决党建工作进章程问题;二要着重解决各级党建机构和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三要全面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四要逐步解决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的问题;五要认真落实中组部要求部署,按时完成党组织关系、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法违纪未作相应处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等“四项排查”工作。三是认真组织召开2016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党群部发一个专门通知,指导各二级公司开好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四是认真做好党建工作“12345”创新体系建设工作。各二级公司要参与到集团党群部牵头的党建创新体系建设工作中来。五是党委要对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集团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反腐倡廉工作建设工作汇报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各二级公司党委也要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六是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到2017年预算中。各企业都要讲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到预算管理中,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制度化保障。七是认真做好年底总结和明年工作计划。

各二级公司党委负责人、集团党委办公室(团委)、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工会办(信访办)、机关党委等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