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多措并举迎战天然气冬供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03

  10月31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信息,冷空气影响我国多地,东北华北黄淮等地大幅降温,“拉尼娜”可能使我国今年冬季更冷。据预测,今年中国石油天然气市场需求总量为750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1.5%。中国石油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科学研判市场、提高国内气田产量、加大天然气进口、优化管网布局、提升调峰能力,力争让更多百姓温暖过冬。

  需求侧方面,中国石油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2016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以“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为原则,科学制定供应方案和应急预案。中国石油对保供“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市场形势。从地区看,京津冀、江苏、山西等9省市增幅占总增量的近七成,“南松北紧”局面依然存在;从行业看,城市燃气、管网公司占总增量的近八成。

  供给侧方面,中国石油多方筹措资源,今冬明春可供销售资源同比增加7%。在国内,中国石油持续加大长庆、塔里木、川渝、柴达木“四大气区”的勘探开发力度,稳步推进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资源开发。西南气区由于龙王庙组气藏全面投入开发,今年资源量同比增加17.2亿立方米,增幅超20%,成为最主要的增长点。在国外,LNG管道气和进口量稳中有升。此外,三大石油公司还将互联互保,为冬供上“多保险”。

  管网布局方面,中国石油加大天然气管道建设力度,目前天然气管道长度超过5万公里,形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管网格局。2015年,中国石油天然气管输量为920亿立方米,是2010年的2.3倍。终端业务方面,中国石油目前已建成CNG加气母站、天然气液化工厂和LNG加注站超过1000座,业务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国石油还不断加强调峰能力建设,今年10座储气库采气增加8.8亿立方米,冬供安全系数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