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04

80年前的金秋十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会师。80年后,同样的季节,中国在太空中又一次完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长征——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获得圆满成功。

11月3日晚20点43分,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传出雷鸣般长啸,白色烈焰映红夜空,数公里外的地面都在震颤。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38次飞行拉开帷幕。

飞行约30分钟后,长征五号将远征二号上面级与实践十七号卫星组成的载荷组合体送至预定轨道。

发展航天、运载先行。长征五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具备近地轨道25吨级和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级的运载能力,比我国现役火箭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提升2.5倍以上,一举跨入全球“最强壮”火箭行列。

作为中国火箭家族中的“巨无霸”,长征五号总长约57米,相当于20层楼高;箭体直径由3.35米扩大为5米,如同将小飞机改造成宽体客机;起飞推力达1060吨,能“举起”600多辆小轿车。

“这枚火箭突破了247项关键技术,新技术比例接近100%,核心技术全部实现国产化,是真正的‘中国创造’。”长征五号总设计师李东说。

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也伴随着高风险。放眼全球,国际上近年来研制的4型大推力火箭,有两型首飞失败。

长征五号升空时,中国空间站的“雏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正在太空飞行。计划2018年发射的空间站核心舱重约20吨,运载工具非长征五号莫属。

长征五号还能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步伐迈向更远。它将担负2017年送嫦娥五号落月采回月球土壤、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的重任。

自2015年起,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相继首飞成功。一系列无毒无污染新型火箭将使长征火箭家族整体更新换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我国设立“航天日”时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长征五号可大幅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是建成航天强国的重要基础和标志。”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说。

2006年,长征五号研制任务立项,从立项到首飞,可谓“十年磨一箭”,航天人走过了一条漫长而艰辛的长征路。

首飞成功后,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挥控制中心欢声雷动,“长五必胜”的口号声震彻屋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