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塔里木物资精益管理节约资金1.6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04

塔里木油田致力于从精细化管理走向精益化管理,推进物资集中采购,盘活积压的物资,让沉睡的物资“流动”起来,截至10月底节约资金 1.6亿元。

年初以来,结合物资刚性需求增长较快、物资库存呈上涨趋势等实际,塔里木油田物资保障部门牢固树立“库存就是浪费、盘活就是节约”的理念,坚持采购与利库双轨制,形成了动态平衡、盘活资源、加快周转的库存物资管理长效机制。

调研接地气、供需无缝接。针对供应信息不畅、与生产组织衔接不紧导致“新货”积压的实际,物资采购供应从“一单一采”向“年度集中采购”转化,提前搜集各用户单位的生产物资需求信息,每周发布缺口料预警,实施“先进先出”和“以出定进”的集中管理法,做到“五不采”:钻井物资井位不落实不采购,需求计划项目不落实不采购,有库存的物资不采购,能代用的物资不采购、有进口物资库存的国内物资不采购,为生产现场供应“鲜活”产品,实现了降本增效。

设计计划变更形成工程余料,是产生呆滞库存的根源。塔里木油田按照“开库设计”的要求,坚持工程设计与物资供应一体化,通过钻井设计变更和主动设计,综合考虑降本增效、提速、安全等因素,钻井设计人员通过钻完井设计变更和主动设计,在钻井设计中优先选用库存套管、套管头和悬挂器等。在柯中201等5口井的钻井设计中,累计消耗库存套管及附件约1000万元。

严格“减肥”计划,做到“物随人走”。针对积压物资,深挖积压根源,落实责任主体,实地盘查、分析,逐项核对,摸清积压物资状况,逐步分清可改代利用、可调剂使用或确无使用价值拟报废的物资,主动为闲置物资找“婆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