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先进隔热材料为长征五号顺利升空护航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04

11月3日,我国新一代大运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其中,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研制的高性能纳米气凝胶隔热毡产品,为火箭燃气管路系统提供了有效的隔热保温手段,为本次成功发射提供了有力保障。

长征五号火箭使用的发动机是目前我国最新一代的大推力液体发动机,能够为火箭提供强大的推力。该发动机的燃气管路具有工作温度高、空间狭小、结构复杂等特点,其在工作中产生的大量余热如果不加控制,将导致管路周边的电子电器发生故障,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坏。为此,这里采用的正是306所研制的高性能纳米气凝胶隔热毡产品,能够将多余的热能有效地限制在管路内,从而保证发动机正常运转。

研制过程中,306所技术人员先后开展了材料隔热试验研究、成型工艺研究和工艺试验研究,最终研制出满足设计要求的纳米气凝胶构件,并顺利通过多次地面发动机试车验证,有力地展现了航天先进材料的优异性能,为长征五号火箭的顺利升空保驾护航。

气凝胶是当今世界已知的最轻的固体材料,具有超高比表面积和极低的导热系数。多年来,306所一直致力于满足我国航天产品对高性能隔热复合材料的需求,研制开发出使用温域覆盖-100℃至2500℃的系列化气凝胶材料产品,不但解决了我国多个型号装备的关键材料问题,也在建筑、电子电器、石油化工等民用领域获得了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