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舟火箭将于今年年底完成首个商业发射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04

在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展示的快舟一号、快舟十一号火箭与移动发射平台再次成为媒体竞相关注的焦点。快舟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是世界上首个星箭一体化设计、我国首个具有快速集成、快速入轨、栅格翼舵面等创新特点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主要应用于自然灾害突发、地面监测和通信系统发生故障时,实现卫星的快速发射和空间部署,及时获取灾害情况信息,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和组织抗灾救灾创造条件。

在快舟一号火箭基础上适应性改进的快舟一号通用型火箭是一型低成本、高可靠性的固体运载火箭,采用国际通用接口,主要为300kg级及以下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具有发射成本低、飞行可靠性高、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保障条件少等特点。快舟一号通用型固体运载火箭采用了水平总装、水平测试、水平运输的“三平测发模式”,有效提高了操作的便利性;由移动发射车在普通硬实地面实施发射,不需要复杂的发射塔架,简化了发射保障设施;具有先进的上面级,入轨后可提供姿态稳定和轨道调整能力,满足一箭多星用户的快速发射和部署需求。

曾于2013年和2014年先后成功发射卫星的快舟一号运载火箭已经为商业航天发射模式的应用奠定了基础。2016年2月,中国首家按商业模式开展研发和应用的专业化火箭公司——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在武汉注册成立,可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灵活、方便、快速、经济的卫星发射服务。该公司成立仅2个月即签订了首个商业发射服务合同。

据四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首个商业发射服务合同将采用快舟一号通用型固体运载火箭于2016年12月择机发射“吉林一号”灵巧视频星03星,同时搭载两颗立方体星,实现一箭三星发射。据悉,快舟一号通用型运载火箭系统主要由快舟一号运载火箭、地面移动发射系统、地面配套设备组成。此次发射任务遵循市场行为,采用商业发射合同形式,由用户和发射服务提供商自行进行状态把控和组织实施,具有组织模式新,准备时间短等特点。

快舟十一号火箭是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新成员,是落实航天科工集团新一代航天发射与应用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坚持“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的重要成果。火箭充分继承了此前“快舟家族”成员技术特点和成功经验,采用了“航天质量管理+民企经营体制”相结合的全新研发模式。火箭采用车载移动发射方式,起飞质量78t,箭体直径2.2m,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1.5t,700km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1.0t,主要承担400km - 1500km近地和太阳同步轨道小卫星、微小卫星单星及多星组网发射任务。项目已进入工程研制阶段,计划2017年进行首飞。

2016年9月22日,装药量45t、推力达180t的火箭一级发动机地面试车获得圆满成功,成为国内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壳体的最大尺寸、最大装药、最大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在该发动机研制过程中,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将航天工程管理与民营企业优势充分结合,实现了快速、可靠、廉价研发。本次试车实现了大尺寸碳纤维复合壳体发动机技术工程应用的跨越式提升,标志着我国商业航天模式研制的首型固体运载火箭动力系统研制能力全面具备,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为快舟十一号首飞及大型固体运载火箭的研发和商业化运作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是我国商业航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为了向全球范围内小卫星及微小卫星客户提供更新、更好的“一站式”客户体验,四院开创了互联网时代下商业航天发射服务的“快舟”模式——采用技术、模式和管理“三创新”理念,即按照“结构与功能一体化、系统与分系统集成化、硬件与软件相互渗透化”新三化设计理念,通过技术创新手段,采用标准化思维,引入民营企业高效、灵活的经验及技术。通过开放合作,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市场参与,火箭从研发到发射服务全流程,精简流通环节,打造了开放的环境,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和性价比获得综合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