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成功保障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04

11月3日20时43分,我国新一代大运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所属8家单位承担了长征五号火箭以及地面系统的配套任务和发射场的建设任务,共提供相关参试产品36万多件,圆满完成了此次保障任务。

护航长征五号首飞

此次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中,中国航天科工一院测控公司为该型号火箭配套了多种地面设备,在火箭测试、转场和发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动力测控系统PXI测试组合是指挥中心获得动力测控系统数据的关键环节,它将动力系统的健康状态实时反馈给指挥人员,为火箭发射提供完整的支撑数据。测量系统PXI自动测控组合作为该型号火箭的地面关键测控设备,对火箭状态信号进行实时监测,同时对供电起到控制作用。本次任务中,该测控组合以“零失误”的状态为此次首飞任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而二院23所两部固定式脉冲测量雷达,在火箭发射上升段首段和末段进行测量,成为护送“长征五号”入轨的那双“火眼金睛”,一路“深情注视”着长征五号进入轨道。23所这两部雷达能对目标进行数百秒跟踪测量,为发射场指控中心实时提供火箭的精确坐标信息,从火箭离开塔架,到进入轨道,助推器分离、一二级分类、抛整流罩等,火箭飞行中各个关键点,都依靠23所的雷达来观测,特别是刚起飞初段还要提供重要的安控数据支持。

数万产品“质”推大运载

航天科工多家单位为长征五号首飞任务研制生产的数万个零部件产品:三院306所研制的高性能纳米气凝胶隔热毡产品,为火箭燃气管路系统提供了有效的隔热保温手段,保证发动机正常运转,为本次成功发射提供了有力保障。

遍布在箭体内的各类金属管路堪称是为火箭打通“任督二脉”的关键“血管”,而小小的管路件产品,则是每条“血管”的重要“关节”部位。河南航天工业总公司695厂承担了“长征五号”9种规格31000余件复合管路连接件产品的研制生产工作,肩负保障火箭“血脉畅通”的关键任务,为保障长征五号火箭顺利升空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航天精工的数以万计的高性能紧固件在任务中连结机构、紧扣系统,小物大为,以其可靠的质量和技术保障能力,将各零(部)件连接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筑就了长征五号一身“钢筋铁骨”。

助力发射场建设

同时,中国航天科工所属河南航天工业总公司695厂自2012年起开始参与海南火箭发射基地建设任务,承担了移动发射平台空气气源库供气系统、基地2个发射工位、3大库区和1个火箭总装测试厂房的管路搭建工程,累计安装管道约32000米。同时,该厂还承担了“长征五号”9种规格31000余件复合管路连接件产品的研制生产工作,为保障长征五号火箭顺利升空发挥了重要作用。

航天发展长屏公司承担了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电磁防护项目。该项目主要用于解决信息系统的电磁干扰和泄露问题。由于项目地处海南,具有高温高湿高盐,强台风强降雨强雷暴的气候环境特点,信息系统需要较高要求的温湿度、洁净度、控制精度和防静电、防火、防雷性条件。公司技术人员通过使用自主研发的线路防护装置、加固滤波器等专利产品,有效解决了众多难题,也因圆满完成了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电磁防护项目建设,受到建设单位的高度肯定,并被授予“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贡献奖”。

在任务保障期间,探月工程三期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任务指挥部副总指挥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表示,航天科工各参研参试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完成任务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严格抓好质量管控,建立并持续维护各参试产品全寿命、可追溯、可跟踪的电子档案,确保各参试产品安全可靠,确保长征五号首飞任务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