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取得积极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07

近期,中国石油按照国家能源局要求,在官网全面公布了油气管网设施“家底”,包括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管道以及LNG接收站等相关设施的详细信息。自2014年以来,中国石油积极做好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相关工作,在油气管道和LNG接收站的对外开放与合作共赢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2014年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试行)》。中国石油随即制定并印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实施办法(试行)》,并自2014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此同时,将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管理纳入QHSE管理体系,编发相应的体系程序文件,并修订完善相关合同、协议和意向书,为油气管网开放奠定制度基础。

两年多来,中国石油积极尝试向第三方开放油气管道和LNG接收站。据介绍,为中国石化开放陕京管道代输天然气,有力支撑了中国石化在河北省、天津市、山西省等市场的天然气供给;为北京燃气、新奥能源等第三方用户开放江苏LNG接收站、唐山LNG接收站、大连LNG接收站及其外输管道,进行进口LNG的接卸、存储、装车、气化和代输服务……通过公平开放,较好实现了与第三方用户的合作共赢。

在此次信息公开中,中国石油明确了油气管网开放范围、开放原则、业务办理流程、用户申请条件、受理企业油气管网设施基本情况以及联系电话等信息。目前,中国石油正积极与新用户就公平开放问题进行协商会谈,以便更好地开展后续合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