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整体EPC项目杨房沟水电站截流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14

随着一声令下,一辆辆重型自卸车拉着巨石奔向龙口,向最后6米龙口发起最后的冲锋……11日11日上午10时,由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华东院组成联合体承担的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大型整体EPC水电项目——杨房沟水电站截流成功,这意味着该工程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

当天上午,截流仪式暨劳动竞赛表彰大会在江边举行。四川省总工会、凉山州政府、雅砻江公司领导,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及华东院、杨房沟水电站总承包部(以下简称:总承包部)等领导和参建全体员工近千人见证了截流的盛况。在截流现场,四川省总工会对杨房沟水电站建设者开展第一阶段劳动竞赛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现场:截断雅砻江

上午9时,杨房沟水电站上游围堰截流现场,近百辆大型工程自卸车排成一条长龙,摆开了决战态势。参战人员个个精神抖擞,严阵以待。

10时整,雅砻江公司董事长陈云华宣布:“大江截流现在开始!”一时间大型挖机、装载机、推土机、自卸汽车开足马力集结两岸,400余名建设者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助力大江截流;测量人员不停地观测水位、流量、流速。一字排开的载重汽车将装满的钢筋笼、四面体、合金网兜等4420个,大块石16000方,倾卸在滚滚江中……

“为了确保截流,项目部设计2个房间大小,重达50多吨的大型钢石笼。我们的灵感来自于电视中武警开车下去的抗洪的场景。”杨房沟总承包项目部负责截流的吴越建介绍道。

当自卸车最后一批石料倒下去,推土机迅速将之推向龙口,一块块巨石稳稳地卡住龙口,被戗堤“戗住”去路的江水,被迫改道由围堰上游左右两侧的导流洞奔向下游。截流一举成功!

影响: 新常态之下的水电开发新模式——“杨房沟道路”

杨房沟水电站是四川省重点工程,位于凉山州木里县境内的雅砻江流域中游河段上,是该河段梯级发电骨干电站。工程枢纽主要由最大坝高155米的混凝土双曲拱坝、泄洪消能建筑物和引水发电系统等组成,正常蓄水位为2094米,相应库容4.558亿立方米,装机150万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68.74亿千瓦时。电站计划2021年11月投产发电,2022年工程竣工,总投资200亿元。

今年以来,按照电建集团“一体化、一家人、第一次”的要求,水电七局和华东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设计理念与工程技术及施工方案充分融合,主动掌控施工进度、成本与风险控制力更强、安全质量管理更严格、施工信息化管理水平更高,设计施工一体化这一优势发挥得更加彻底,达到了“降成本、补短板、提品质、增效益”的目的。

该项目是由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七局、华东院,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砻江公司)合作,属于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EPC模式在国内首次实施,为新常态下水电市场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发展方向。

杨房沟模式将为行业创造典范,进而推动管理模式升级,适应水电市场新变化,共同为中国水电事业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杨房沟道路”,为中国经济新常态贡献新力量。

电站建成后,对雅砻江流域水电基地建设、电力供应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同时对推进节能减排,改善四川电网枯期水电出力不足,促进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攻坚实现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