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承建的川藏公路雀儿山隧道正式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14

11月10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五局、中国中铁所属中铁一局承建的川藏公路北线第一高海拔公路隧道——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正式贯通,预计明年8月份通车,这将使西藏和内地的车程缩短两小时。

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是川藏公路的一部分,项目全长约12公里(含隧道两端连接线),隧道主洞长约7公里,洞口海拔高度4378米,总投资11.5亿元。

雀儿山是由川入藏的“生命线”国道317线的必经之地,但长期以来,雀儿山是这条生命线的“瓶颈”。在隧道完工以前,所有过往车辆必须开车近两小时,翻越主峰海拔6168米、垭口海拔5050米的雀儿山。在冬季,路面结冰后,翻山时间将长达近3小时。一旦实施交通管制,这条线就会彻底中断。因地势陡峭、道路狭窄、缺氧、极寒,造成人员高山缺氧致死的情况时有发生,雀儿山段还一度被称为“川藏第一险”。

为了打通川藏线的“生命咽喉”,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雀儿山隧道建设纳入国家计划,并于2012年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开建以来,全体参建人员克服高寒缺氧、施工条件极差等难以想象的困难,经过近5年的艰苦建设,创造了在海拔4300米以上恶劣条件下的施工奇迹。

雀儿山隧道通车后,穿越雀儿山只需要5-10分钟,而不必再绕行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危险山路,长久以来的交通“瓶颈”将彻底消除。同时,根据节省时间和现有车流量测算,通车当年,隧道每天可以为过往车辆节约近43万元的运输成本。川藏公路雀儿山段的车流量将从每天1500余辆增加到4000-5000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