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催化剂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5%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15

经过11年的发展,中国石化催化剂公司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炼油化工催化剂生产商、供应商、服务商,能够生产炼油、聚烯烃、基本有机原料、煤化工、环保、其他催化剂等6大类近300个牌号的产品,年催化剂产品生产能力超过20万吨。催化剂产品在国内石化行业的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65%,其中主要产品催化裂化催化剂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海外用户数量60余家,遍布亚非欧美近20个国家和地区。

“催化剂公司成立以来,在统一品牌、整合资源、改革体制机制上做了大量工作,牢牢占据国内催化剂市场的主导地位,在国外市场也不断实现新突破,‘小颗粒’发挥了大作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表示。

近年来,催化剂公司践行创新驱动战略,推进重点项目。提升制备工程技术开发能力,组织转化生产好研究院开发的新型催化剂产品,建设MTO(甲醇制烯烃)催化生产装置并投入生产;开展对催化剂生产制备技术优化的研究与实践,如加氢催化剂等技术优化;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保催化剂研究团队等开展技术合作,提升废液废气处理技术能力。

去年,催化剂公司转化新产品22项,参与的9项技术成果获得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发明专利12件;协办18届全国分子筛学术大会。7月组织召开催化剂清洁生产暨环保技术交流会,充分展现了公司的科技形象。2016年,催化剂公司获得中国石化首批创新型企业的荣誉称号。

随着我国催化技术的提升和生产制备技术的提高,中国石化的催化剂产品已逐步具备了与国外大公司在海外同台竞技的能力。

针对很多国外企业对我国现有的催化剂产品认识不足、海外人才储备少、语言和技术双优的人才还比较缺乏的现状,催化剂公司主动加大对外交流和技术产品推介的工作力度。组团出访或邀请外国公司来华交流,积极参加海外炼化企业的催化剂招标,让外国公司更多地了解中国石化的技术,了解中国石化的催化剂。去年,出口催化剂发货量超过3万吨,增幅40%。今年上半年,聚烯烃催化剂在中东市场订单大幅增加,超过预算的30%。今年以来,催化剂公司的产品销售中,55%销往中国石化系统外,16%的产品销售往海外,在中国石化系统内的市场占有率为90%,在国内的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65%。

催化剂公司树立“市场就是战场”的理念,大力培养海外复合型人才,及时调整优化营销策略,努力开拓系统外市场,积极参加国际竞争,提升技术服务能力。他们积极推进技术服务能力建设,建立技术服务装置专家库,先后聘请涉及9个品种和专业的专家60名。2015年,组织外聘装置专家157人次对82家客户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成品油质量升级、装置异常情况等生产难题,受到客户好评。

随着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个公司除了在产品技术和质量上做精做优,还纷纷在提高自己的管理质量上动脑筋。催化剂公司大力实施价值引领战略,倡导实施成本领先战略,不断优化生产管理,合理利用装置产能开展原料内部互供,降低采购成本,严控费用支出,全面降低了产品成本。

为控制成本,催化剂公司成立专题工作组,持续推进加氢催化剂降本工作,积极统筹资源,探索内部原料互供,降低加氢剂生产成本。修订完善标准成本数据库,下发涉及35个催化剂产品系列的82个一、二级成本指标,层层传递降本压力。开展消除独家和指定采购专项整治活动,扩大招标采购范围,采购成本明显下降。严控公务性支出、差旅费等6项非生产费用,管理费用大幅下降。

2015年,催化剂公司实现加氢催化剂平均单位生产成本同比降低11%;节约采购资金1.38亿元,同比节约非生产性费用242万元。2016年上半年,催化剂公司降本6600万元,节约采购资金8621万元,非公务性支出比预算进度节约近9.6%。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