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施工世界最重斜拉转体桥成功“转身”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15

11月8日中午,在两台350吨连续式千斤顶牵引下,自重达2.48万吨的山东菏泽丹阳路立交桥东侧主桥逆时针转动81.67度,与引桥实现精准对接。至此,当今世界转体重量最大的斜拉桥成功“转身”。

在转体重量刷新世界纪录的同时,丹阳路立交桥还以转体长度238米,成为当今世界采用单球铰转动施工的最长桥梁。同时,4.5米的球铰直径也是目前工业铸造领域的最大直径。

由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施工的丹阳路立交桥全长2031米,其中主桥全长520米,桥面总宽32米,跨越京九、新兖铁路及菏泽货场。

京九铁路平均每10分钟就有1趟列车经过。为了确保铁路运行安全,减少施工对既有铁路线的干扰,他们采取“先建后转”工艺,先沿铁路平行方向建设桥体,再将建好的桥体沿逆时针方向转体至设计位置。

为了让这个身高89米、臂展238米的庞然大物顺利“转身”,施工单位先后攻克了邻近铁路大直径超长桩基、深基坑高水位、大吨位转体系统安装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斜拉桥转体的平衡控制难题。为此,转体开始前,施工单位经过精确称量,采取配重方式以确保重心平衡。

丹阳路立交桥是连接菏泽中心城区与东部开发区的主要干道,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市区路网结构,提升整体交通服务水平,加快菏泽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