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轻集团“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轻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16

日前,中轻集团所属中轻日化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国以天然油脂乙氧基化物为代表的绿色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科研成果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

年产10万吨绿色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是迄今为止表面活性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实现成果自我转化规模最大的项目,也是我国目前单套产量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环氧乙烷下游产品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32879万元。该项目运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进行研发生产,并引进国际领先的美国HH喷射式乙氧基化反应装置,使得三套通过成功试车的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国内产生较大影响。装置使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化控制系统---浙大中控的全智能化设计的分散控制系统(DCS)与安全仪表系统(SIS),标志着我国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自主开发模式的成功与研发能力的提升。

中轻日化科技有限公司在该装置上完成了天然油脂乙氧基化物、脂肪酸甲酯乙氧基化物、窄分布醇醚、改性油脂乙氧基化物等自主创新技术的产业化,形成了低泡类的新型功能性表面活性剂系列品种。到目前为止,该装置已连续稳定试运行7个月,并制订了5大类21种产品的企业标准,新产品在行业产业升级、产品转型中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项目的建成投产,是我国表面活性剂在世界精细化工业领域的创新,推动了我国表面活性剂行业绿色化与功能化进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