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道德讲堂”建设次第开花落地生根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18

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先进的高端理论和朴实的基层实践和谐统一,真正实现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近年来,中国西电集团(以下简称“西电集团)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党政工团齐心协力,积极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道德讲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载体和方式,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乃至企业文化的时代价值,积极践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典型人物和事迹,致力于挖掘企业核心价值观的闪光点,并努力扎根于干部员工心中,培育干部职工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为契机,强化员工的道德良知,构建向上向善的和谐发展氛围

自2015年以来,西电集团在所属企业内部积极尝试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唤起良知、激励斗志、启迪人生为目的,把道德讲堂作为一个实现平台,不断丰富其内涵,取得显著的效果。道德讲堂通过员工现身说法,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不断提升员工道德素养,构建崇德尚善、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和谐企业氛围。在“道德讲堂”第一期,西电集团所属西电电力系统宣讲了该司刚刚因病故去、一生淡泊名利、忠厚朴实,处处为企业着想、为他人着想的优秀共产党员葛亮的先进事迹。葛亮是企业的员工,他的事迹够得着、摸得到,很接地气,引起了广大党员、团员的强烈共鸣;西电西变则通过该司已故的变压器行业技术泰斗、我国第一批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西安市劳动模范徐基泰的生活和工作轨迹,诠释了徐基泰的“谦虚好学、为国争光、诲人不倦、敢于超越”精神的真正内涵,使在场的职工感悟颇深。通过这些真人真事,唤起职工的职业道德良知和人生价值感悟。与此同时,集团党委在所属范围全面开展了“践行核心价值观 做最美西电人”岗位实践活动,并于2016年5月举行了“最美西电人”表彰暨“道德讲堂”活动。10名优秀员工被授予“最美西电人”称号并受到隆重表彰。在“道德讲堂”环节,讲述了3位“最美西电人”的故事,起到了传播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作用,受到与会者较大的反响。

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为载体,弘扬敬业爱岗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代表着对设计独具匠心、对质量精益求精、对技艺不断改进、对制造一丝不苟、对产品追求极致、对产业专注坚持的精神。而敬业意识则是员工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和岗位社会定位的认同,也是广大员工热爱本职工作、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道德讲堂”活动启动以来,西电集团以此为良好载体,通过企业中优秀员工事迹的宣讲,感染教育员工,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克服各种困难,知难而进,创造佳绩,实现自身价值。

在西电集团团委举办的一场以“责任”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中,120多名团员青年干部现场观看听取了两位诞生在西电的“全国劳动模范”——西开电气职工高喜喜及宝光集团职工李帆几十年如一日爱岗奉献的优秀事迹。而西电西变在第二期“道德讲堂”中则通过线圈车间三代职工、三位劳模立足岗位的传承故事,彰显了克己奉公、吃苦耐劳的劳模精神。通过劳模们是如何在企业中锻炼和成长、成为央企中的先进一员、在岗位上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的故事讲述,感同身受的西电职工们现场分享了他们的酸甜苦辣,同时,他们的自信与坚定,坚守与坚持也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职工。一场生动的道德讲堂,变成了学习劳模精神、弘扬工匠品质的爱岗敬业宣讲会。为激励青年员工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提高主人翁的责任感,树立强烈的事业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使大家在学习典型、对标典型、共享感动的过程中对“立足岗位、坚守职责”的工匠精神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

广泛传播道德故事,深入推动道德实践,创建友善和谐的企业文化

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就是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利。家庭美德则离不开“和睦”这个核心,它还包括了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子女、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而个人品德的核心则是“友善”,友善互助是其最主要的一项内容。在第三期道德讲堂活动中,西电集团所属西开有限、西开电气将道德讲堂搬进了社区,走进了职工家属的“大本营”。在西开社区,全体人员包括离退休职工及家属一起聆听了道德模范西开职工杨金涛、王园园、贾景志的家庭美德事迹,一起吟诵了《孟子》经典片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通过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社区好人”以及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点点滴滴的“凡人善举”,有力地引导着所有社区住户培养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引导着广大社区群众见贤思齐、创先争优。西高院在首期“道德讲堂”活动中,通过首届中央企业“金牌青年志愿者”获得者西高院普通员工杨柳,热心社会公益志愿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感人故事,使广大职工真正领略到了“友善”的强大魅力。与此同时,西电西变第三期道德讲堂通过讲述该司物资供应处单件库三班全体组员长期坚持不懈照顾患病同事的典型事迹,大力弘扬“学雷锋、做好事”这种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激励广大职工以身边人为榜样,将个人善举融入企业发展,传递社会正能量。通过这种“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讲述道德事迹,诠释道德内涵,使道德呈现出一种“零距离、具体化”的本色。充分发挥了“道德讲堂”的激励、教育和导向作用,做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

借助“道德讲堂”平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以来,西电集团所属西电常变结合企业实际,让廉政教育充分融入道德元素,采用“道德讲堂”的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充分挖掘“道德讲堂”的教育功能最大化,也是对廉政教育多样化的探索,营造了思廉倡廉的浓厚氛围,传播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核心理念,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

自2015年起,西电集团及所属企业“道德讲堂”活动已成功举办了15期。从最初的学习、摸索到逐渐形成自己特色,如今中国西电集团“道德讲堂”已成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领域树立的新亮点、打造的新品牌。走进讲堂的职工已逾数千名,而通过全方位的宣传又传播到全体上万名职工之中,“零距离、具体化、仪式感”的方式得到职工普遍的肯定和喜爱,更重要的是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推动职工个人思想道德修养和企业整体文明建设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