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跻身国内一流变压器油生产商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21

近日,中国海油所属炼化公司中海沥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沥公司)生产的“海疆”变压器油首次进入国家电网采购终端体系,将为我国最大的变压器油终端用户在沪、晋、闵等8省市供货,中国海油由此跻身国内一流变压器油生产商之列。同时,“海疆”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在2014年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已贡献利润超过2.2亿元,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中标国家电网后,“海疆”的市场前景和利润有望进一步实现突破。

“海疆”中标的国家电网“2016年直属电工生产经营性物资竞争性谈判变压器油初装用油”,采购的是国内最高端电压等级用油,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异常严格。“海疆”的原材料是渤海湾环烷基原油,是生产变压器油的绝佳资源。同时,中沥公司不断通过“接地气”的科技创新提升品质,使得“海疆”在低温流动性、绝缘性等核心指标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经受住了严格的考验和挑剔的审查。

在中沥公司厂区大门外坐落着公司精心打造的科创中心。中心成立于2014年9月,拥有1600平方米的科研场所以及可以模拟产品生产全流程的设备,配备了10名平均年龄30岁、全部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业研发人员。他们专门负责润滑油和沥青产品的技术攻关、新品研发、质量控制。这样的科研配置对于一家沥青、润滑油生产型企业来说堪称“豪华”,通过不断进行试验调整优化配方和工艺流程提升产品性能,着力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要求,使得产品能够适应不同气候和地理环境。这是公司在变压器油领域能够后来居上,实现技术优势的关键。

科研“接地气”,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就顺理成章。“海疆”相继通过了中电联产品技术鉴定和美国Doble权威认证,产品品质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新疆阿勒泰地区昼夜温差大,因此,坐落此地的特变电工中船重工新能吉木乃风电厂项目对变压器油品质要求非常严格。“海疆”凭借良好的低温流动性成功应用于这一项目,得到了甲方的认可。

目前,“海疆”变压器油已辐射华北、东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等地,并出口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助力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电力建设。中沥公司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变压器油销量均突破了十万吨,成为国内第二大变压器油生产厂,一度出现变压器油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

在拥有技术优势、资源优势的同时,由于中沥公司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东临渤海湾,位于环渤海经济区和黄河经济带的交汇处,与地处新疆等地的其他主要变压器油生产商相比地理位置优越,陆运、水运等交通运输较为便捷,降低了运输成本,具备较强的区位优势,为“海疆”的销售、物流、售后服务提供了便利。

中沥公司总经理许加海说:“低油价寒冬中,我们中下游企业更要敢打敢拼,勇于担当。中沥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含酸重质油精密分馏项目,进一步提升变压器油的质量和效益,为总公司完成生产经营指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