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连石化三箭齐发盈利达46.2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22

大连石化公司围绕增效做文章,在生产经营中止住效益“出血点”、扩大创效“贡献点”、培育创效“增长点”,今年前10个月营业收入达470亿元,盈利46.2亿元,同比增加21.4亿元,创下企业历史最好成绩。

止住效益“出血点”。催化裂化装置生产残余的油浆黏稠度高并含有催化剂颗粒,难以作为燃料和掺炼加工,低价销售效益损失较大。热电联合车间发汽锅炉烧的蒸馏渣油,作为催化裂化装置的原料可生产出汽柴油。对此,大连石化总结出一套油浆净化处理的操作方法,以油浆替换渣油作为锅炉燃料,用省下的渣油增产汽柴油。仅这一个项目,去年以来共创效11亿元。

扩大创效“贡献点”。一是紧钉市场抓效益。大连石化根据产品价格变化,按效益最大化优化产品生产,增产增销厚利产品。今年前10个月,这个公司共销售芳烃、聚丙烯、石蜡等101万吨,创效17.3亿元。二是精细管理挖效益。大连石化进行全链条挖潜力、降成本、增效益。2014年以来,大连石化累计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项目74个,优化增效40亿元。三是大平稳出大效益。近年来,大连石化进行了40多年来首次全厂同步停工大检修,解决了困扰安全生产和优化运行的突出问题。今年年初以来,装置运行平稳率达99.92%,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培育创效“增长点”。大连石化在汽柴油全部达到国Ⅴ标准的基础上,正在开展国Ⅵ标准汽柴油质量升级,抢占效益高地。结合2017年要进行的装置大检修,大连石化确定近百项技改或技措项目,制定包括五大类40多个项目的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实施方案,增强企业持续创效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