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院一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22

11月16日,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应对大停电的全过程防控及应急恢复策略研究”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验收。项目成果可有效提升电网的应急防控和快速恢复能力,具有实际可操作性和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我国电网未来交直流混联、多FACTS接入、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的复杂场景,亟待开展大停电发生机理、大停电紧急防控、停电后电网恢复过程中的设备安全和系统安全稳定等方面的深入研究。

项目通过对大停电事故的机理分析、应急控制、恢复控制全过程研究,提出了耦合支路介数和全过程动态仿真相结合的大停电故障集构建技术,实现了大停电长时间动态过程仿真模拟;针对传统的电力系统状态划分指标主要为定性判断、缺乏定量指导的难题,提出一种基于熵值门槛的电网从正常状态至警戒状态的过渡评价指标;针对现有电网安全评估和预警系统在电网实际运行和故障应对时存在的数据处理和时滞难题,创新了电网在线保护和监控的三道防线配置及功能设置,构建了新一代电网安全监控系统方案和控制结构,提出了适应联网/孤网条件下的低频减载/高频切机及低压减载措施的配置原则和方案、超/特高压电网恢复过程中启动路径的优化选择方法、电网重构恢复过程中面临的频率稳定和电压稳定的风险点、基于两级补救策略的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紧急控制方法等应对大停电的全过程防控及应急恢复策略。

项目研究成果全面丰富了应对大停电的电力系统三道防线策略体系,为有力阻断大停电事故发生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