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涩北气田泡排工艺“扬眉吐气” 增气5140万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23

在天渐冷、火渐旺,天然气需求量猛增的情况下,涩北气田强化技术应用,泡排工艺成为气田科技增气的主角。截至11月21日,涩北气田泡排作业累计施工217口1911井次,完成全年计划的83%,累计恢复气量5200万立方米,措施有效率达93%。

今年年初以来,涩北气田为保证积液井长期稳定生产,在泡排工艺上,坚持以“诊断分析早发现、精细施工提效率、优化制度保效果、多元消泡降成本”为重点,落实积液井预警、加注制度优化及效果分析评价的“三个日常化”,形成了具有涩北特色的泡排工艺。

优化泡排制度,施工效果稳步提升。涩北气田结合生产情况及作业效果,及时调整泡排周期、药剂加注量和配比,使得措施效果达到最佳,充分带动气井挟液能力,最大限度发挥气井产能。同时,根据气井实施效果,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涩北气田对部分气井进行高低压流程切换,减少气井泡排施工井次,确保施工高效化、合理化。截至目前,涩北气田实现优化药剂125井次,优化药剂配比105井次,调整泡排制度50井次。

因井施策,多元消泡效果显著。在积液井挖潜增效上,涩北气田以“一井一法”为原则,对积液井进行逐一摸排分析,明确问题原因,并根据不同类型采取不同措施。针对泡排周期短的气井,结合现场实施情况,采用固体消泡和集中消泡,达到措施效果,从而降低施工成本;针对积液严重的气井,采取周期性的气举+泡排作业的方式,维持气井生产。目前,涩北气田累计开展固体消泡作业10口352井次,集中消泡22口169井次。

加强沟通交流,施工质量全面受控。建立泡排效果分析台账,及时掌握泡排作业效果,对泡排效果不佳的井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下一步措施;严格审核泡排计划,对泡排作业不及时的气井及时与基层单位沟通交流,重新制定新的泡排周期和加药制度;针对泡排工作量大,机组设备跟不上的现场实际,及时与涩北作业公司协商,增加了泡排设备和施工人员,以满足泡排施工作业需求。

规范泡排数据,实现报表自动生成。为更好地共享数据资源,涩北气田重新规范泡排作业效果分析方法,实现泡排日报、效果分析台账、施工台账等报表的自动生成及各类分析曲线绘制,提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工艺数据资料管理,同时也为各类汇报材料的编写及泡排工艺效果分析评价提供了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