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全新环保设施BOO运作模式助力宝武钢实践“环境经营”战略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02

以国家环境保护、国家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为环保产业政策导向,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建研院”),依托其在环保领域内的专有技术及投资运营经验,以全新环保设施BOO运作模式助力宝武钢“环境经营”战略,采用钢渣处理及非工艺除尘等创新技术,实现变废为宝、节能环保的战略目标,积极履行绿色环保的行社会责任,营造良好外部经营环境,助力宝武钢在湛江钢铁基地打造中国现代化、生态化、高效益碳钢精品基地,秉承“科学严谨,勤奋敬业,执着进取”的企业宗旨,以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和人类健康为使命,肩负起环境保护的责任。

BOO( Building-Owning-Operation建设、拥有、运营)模式是一种正在推行中的全新的市场化运行模式,即由企业投资并承担工程的设计、建设、运行、维护、培训等工作,硬件设备及软件系统的产权归属企业,而由政府部门负责宏观协调、创建环境、提出需求,政府部门每年只需向企业支付系统使用费即可拥有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的使用权。这一模式体现了“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政府监督、企业运作”的建、管、护一体化的要求。湛江钢铁环保BOO项目始终坚持清洁生产、循环经济、控制污染、优化环保新技术、新设备,秉承“科学严谨,勤奋敬业,执着进取”的企业宗旨,以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和人类健康为使命,肩负起环境保护的责任。

实践对企业的责任

充分应用中冶建研院多年来积累的先进技术,同时通过不断在项目运营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以生产促科研、以科研促生产的良性循环,有效提高科研转化效率,真正实现环保板块的创新驱动发展。湛江钢铁工程环保BOO项目的实施可为冶金渣余热回收及利用、除尘系统节能等创新技术的研究和相关技术未来的工业化应用提供创新平台。

炼钢渣处理单元采用中冶建研院自主研发的“熔融钢渣热闷处理及金属回收技术与装备”专利技术和宝武钢的“滚筒渣处理”专利技术,两项钢渣处理工艺在技术应用、技术指标、生产成本等方面均代表全球钢铁企业钢渣处理工艺的先进水平。非工艺除尘单元采用中冶建研院自主研发的除尘工艺专利,应用了集成9项专利并获得了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冶集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高效低阻脉冲袋式除尘技术以及大室大灰斗脉冲袋式除尘技术、风机设备状态集中监控及布袋检漏技术、烟气捕集关键技术等多项技术。

履行对员工的责任

湛江钢铁环保BOO项目位于中国大陆的最南端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经济开发区。公司建立了“入职、岗前、在岗”的培训体系,并在入职时着重性的进行安全生产教育,根据不同岗位配备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创造最安全的工作环境。另外,考虑到公司身处海岛,住行不便,公司专门安排了三栋楼房做宿舍用,配置空调、洗衣机、网路等生活设施,并租赁专业的通勤大巴车用作上班使用。

公司定期组织开展各类问题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如篮球、足球联赛、五四趣味运动会、集体生日等活动,集合每个人的爱好成立兴趣小组,让员工时刻感受到公司如家般的温暖。

为当地提供就业机会

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在满足用人部门的基本前提下优先考虑录取当地员工,特别是就业困难员工和拆迁户,积极为当地老百姓创造就业岗位,先后多次参加由当地政府组织部、教育局组织的数场社会招聘会,对有意向的人员收取简历、筛选并面试,并建立系统的培训体系,对每一位进入公司的新员工均进行系统的岗位知识培训,确保其具备上岗条件。

校企联合、创造教育条件

项目所在地偏僻,教育基础设施落后,面对培训场地不足的现状,公司积极寻求与当地学校的合作,对公司新进员工开展入职及岗前培训。内部专业技术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对每批次新员工进行各类专业技能教育,印刷技术教材,以PPT、视频多种方式结合开展授课。借助与当地学校的良好合作,公司在促进学校基础设施改善的同时,也加大了公司在当地的知名度。

资源有效配置,促进节能减排和国家环境保护

湛江钢铁环保BOO项目的实施,使得宝武钢湛江钢铁与中冶建研院之间的业务分工更加合理化,宝武钢湛江钢铁可以专心从事主体生产经营活动,而中冶建研院可以实施专业化管理、确保环保设施的有效运行,最大地发挥环保设施的作用,使所投入的资金能真正达到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质量的目的。最终,使得社会资源达到有效配置,符合国家环境保护部对环境保护专业化市场化管理的要求,即“环保设施运营市场化(企业化)和社会化”。

由于项目要求得到一定合理回报的同时也将承担很大风险,这些因素将刺激企业推动技术和管理的创新,促使企业在项目设计、建造和运营过程中尽最大可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进一步提高环保与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标准和运营质量,满足当地的生产和环境保护要求,有助于我国环境监管水平的提高和减排目标的实现,推动了国家相关环境保护政策的落实。

实现循环经济的实现,符合和谐社会发展的要求

湛江钢铁环保BOO项目设计和建设均从局部和全局层面平衡对接工艺、理顺关系,用较少投资确保技术经济指标和最大资源环境效益,使节能减排措施在管理、经济、技术各方面得到可贯彻到底的保障。项目建成后有利于促进国家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实现钢铁行业的循环经济发展。

项目建设中采用了许多先进工艺与技术,推动了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同时对在职员工的培训,有利于提高职工的科技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从而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推动了员工自身的发展,符合以人为本的理念及和谐社会发展的要求。

经过项目的建设与投产试运营,湛江钢铁环保BOO项目通过其先进的技术优势、人员专业素质、正能量的企业文化氛围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获得当地政府、宝武钢湛江钢铁的一致好评,为后期企业长期有效运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中冶建研院将继续坚持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坚定不移地实现节能环保目标,助力宝武钢湛江钢铁的建设,为湛江人民带来环境福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