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景一号卫星整装待发 我国将首次进入0.5米级商业遥感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08

近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我国首颗0.5米级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高景一号各项发射场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

高景一号由2颗0.5米分辨率的光学小卫星组成,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所属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该卫星同时也是集团公司商业遥感卫星系统“16+4+4+X”的首发星,在轨应用后,将打破我国0.5米级商业遥感数据被国外垄断的现状,也标志着国产商业遥感数据水平正式迈入国际一流行列。

“16+4+4+X”系统是由16颗0.5米分辨率光学卫星、4颗高端光学卫星、4颗微波卫星以及若干颗视频、高光谱等微小卫星组成的0.5米级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系统。

系统建设的第一阶段是发射4颗分辨率为0.5米的光学小卫星,日采集能力达到300万平方公里,实现国内十大城市3天覆盖一次的能力。系统最终建成后,卫星日采集能力将达到1200万平方公里,实现国内十大城市1天覆盖1次的能力。

高景一号成功发射并完成在轨测试后,将为全球用户提供遥感数据服务和应用系统解决方案服务,以及针对国土资源调查、测绘、环境监测、金融保险以及互联网行业的增值服务;在运营服务方面,将采用商业化的运营模式,不仅会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提供卫星准原始数据,还将提供卫星数据的衍生产品、给予卫星数据的相关服务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